北京17日起抽查点火情况 供暖不热将收“督办单”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17日起抽查点火情况 供暖不热将收“督办单”
2009年11月05日 11:2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冬供暖季,市市政市容委将对供热单位在供热中出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书或供热督办单。在昨日召开的北京市冬季供热工作动员大会上,市供热办表示,11月7日起,市和区县供热主管部门将对全市点火情况进行抽查。今年正式供热时间是11月15日,供热单位要保证居民家的室温不低于16℃。

  未点火锅炉房要查原因

  昨日,市供热办向各区县供热办和供热企业下发了《2009—2010采暖季供热方案》,今年北京建立了定期抽检制度,规定市、区县供热主管部门要在供热准备期、点火期、供热期、重要节假日、重大活动期和寒流期等对供热情况进行抽检。

  11月7日起,市和区县供热主管部门将分别对全市点火情况进行抽查。市供热办表示,各区县要对未能按时点火的锅炉房查明原因及时协调并上报。

  黄卫批宾馆“夏冷冬热”

  “很多有名的宾馆太热了,我就不点名了。”在供热动员大会上谈到节能减排问题时,北京市副市长黄卫“深有感触”。他表示,目前有些宾馆,而且是比较有名的宾馆,冬天室温温度太高,“很多情况下热得吃不消,还要开窗户。”

  黄卫戏称,这些宾馆颠倒季节,夏天冷,冬天热。“有经验的人夏天都带着夹克衫去。”

  对于各级党政机关和大型公建,市市政市容委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室温控制和夜间、公休日的降温运行。另外,元旦、春节期间,居民用户室温将比平时提高1-2℃。

  去年供暖费收缴不足70%

  黄卫表示,由于各种原因,供暖欠费事件还存在,欠费问题很突出。“作为供热企业,一方面继续做好服务,另一方面采用法律手段收缴费用。”据悉,2008年北京供暖费收缴不足70%。

  针对市民投诉问题,黄卫表示,各个供暖单位在处理投诉问题时不能推诿扯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回应,“有些问题虽然不能一时解决,但要态度好,对市民讲清楚。”

  市市政市容委供热办表示,对于供热、用热违法行为,经核实后,将移送城管执法部门予以查处。

  另据介绍,今年北京继续对居民供热实行补贴政策,居民采暖价格暂不调整。目前,北京冬季供热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具备条件的单位已提前供暖。

  对话

  “宾馆温度过高将被处罚”

  新京报:11月15日,正式供暖启动后,对于不能及时提供供热的单位,有没有处罚措施?

  李楠(市市政市容委委员):11月1日,为应对寒流,北京提前供暖,这期间,也有部分企业因各种原因没能及时供暖,我们不会对企业有任何处罚措施。但11月15日正式供暖启动后,如果供暖不达标或温度不够,在查明确实是企业造成的,肯定有相应处罚。

  新京报:今后北京是否考虑根据天气改变供热时间?

  李楠:不会,北京法定供暖时间还是在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但北京通过这次应急工作,会总结规律和工作中的失误,制定提前供暖机制。

  新京报:黄卫副市长提出一些宾馆温度过高,如何处理?

  李楠:主要看各个部门的监管手段,我们一直在抽查,也有相应的处罚。

  新京报:针对欠费问题严重的用户,是否会停止其供热?

  李楠:原则上不会这么做,但如果是法院强制执行,就单说。我们不希望诉诸法律,诉诸法律是供需矛盾中最后一个手段。

  新京报:今后如果再遇到提前供暖事件,是否会考虑对表现不错的企业给予奖励?

  李楠:我首先想,能把供热企业先期投入的资金发给他们,就不错了。奖励还没考虑。本报记者 杜丁

  提醒

  煤气中毒多发期提前

  本报讯 (记者刘洋)昨天上午,北京市预防煤气中毒工作协调小组通报,自首场雪以来,北京已发生3起煤气中毒事件,伤亡情况正在核查中,这较往年有所提前。警方已经开始在平房社区开展预防煤气中毒检查。目前,警方正协调民政、安监、卫生、质监等部门开展预防煤气中毒的检查工作。

  数字 560万

  全市560万吨冬季供热用煤,已完成60%以上的储备;市级政府30万吨煤炭应急储备以及3000吨燃油应急储备已经到位,张家口煤炭中转站5万吨应急周转煤也已完成。

  6亿

  据北京市市政市容委介绍,截至2008年底,北京市总供热面积约6亿平方米,其中居民供热面积约4.3亿平方米,供热单位2070个,供热锅炉房4591座。

  47.6亿

  据北京燃气集团调度指挥中心预测,今冬北京供暖使用天然气总量将达到47.6亿立方米,比去年冬季供暖使用的天然气增加6亿立方米。(记者杜丁)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