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指享特权 合肥拟取消公务员上下班专用公交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被指享特权 合肥拟取消公务员上下班专用公交车
2009年11月05日 14:14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新落成的合肥市政务中心离老城区较远,部分居住在老城区的政府工作人员每天要赶很长的一段路才能上班。为解决乘车难问题,市政府有关部门与市公交集团“合作”,每天利用公交车接送公务人员上下班。不过,这一“方便”公务人员的举措引来了当地市民的普遍不满,部分市民认为这有挤占公共资源的嫌疑,他们质疑公务员为什么能享有如此“特权”。

  11月4日,合肥市公交集团有关负责人向本报独家透露,市公交公司将于今年年底前取消利用“正在营运的公交车”接送公务员上下班的做法,同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也证实正在与公交公司研究采取“比较妥善的其他方式”解决机关工作人员上下班乘车难的问题。

  公交车变成了“特权车”?

  眼巴巴地看着公交车呼啸而来,又眼睁睁地目送公交车疾驰而去,焦急等待的乘客不能入内乘座而只能望车兴叹,这样的事被谁遇着了心里都不会舒服。

  在合肥,市民林女士经常遇到这样的事。林女士在合肥市政务区某公司上班,从她居住的小区到她上班的政务区只有一路166路公交车。每天,林女士在公交站牌处等车时总能发现,几辆并不拥挤的166路公交车在站牌处并不停车,而是直奔市政务中心。

  经过打听,林女士才知道,原来这些166路公交车是专门接送在市政务中心上班的工作人员的。这些车每天从一固定地点出发,中途不停车,直达市政务中心。

  “既然公交车是一个城市的公共资源,为什么不向普通市民开放?他们这样做,难道不是在享受某种‘特权’吗?”好不容易等来了一辆在站台前停下的166路公交车,在局促的空间里被拥挤得脸色发红的林女士忿忿地说。

  对此,合肥市公交集团四车队有关人员向记者证实,166路公交车目前共有25辆在线运营,其中有5辆车每天在不同的地点专门接送公务员上下班,但付费方式与普通乘客无异。

  一项被延长了的临时措施?

  对每天乘坐公交车的公务人员来说,这5辆直达政务区的公交车的确提供了很大的方便。不过,市民对此十分不满,他们认为公务人员不应该享有这种“特权”。

  对于市民的议论,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储继红解释,用166路公交车每天定点定时接送政府公务人员上下班,这是政府在以“相当于移动大客户的形式与公交公司达成的协议”,这种情况从2005年底搬迁后一直持续到现在,对解决公务员上下班交通问题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了解,新落成的合肥市政务中心位于该市政务区,与位于老城区中心的原市政府相隔十多公里。2005年底,市政府各部门陆续搬入新的政务中心办公。在新政务中心正式启用的同时,合肥市公交集团也开辟了一条新的公交线路,即166路公交线路。

  “考虑到大多数公务人员仍然居住在老城区,上班路途遥远不方便的现状,经市政府相关方面协调,公交公司决定每天派两辆公交车在指定地点接送公务员上下班。”据合肥公交集团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解释,在刚开通166线路的时候,由于来往于新的政务中心和老市区之间的人员和车辆都很少,所以采取了这项给公务员包车的“临时措施”。

  记者在合肥市公交集团了解到,随着进入新政务中心办公的人员逐渐增多,公交公司将这种直达车辆从2辆增加到5辆,“临时措施”渐被加强。

  年底前将取消“专用车”

  合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副局长储继红表示,随着坐落在政务区的“政务小区”的落成,入住新小区的人员逐渐增多,乘坐166路公交车上下班的机关工作人员将逐渐减少,这种与公交公司“类似于移动大客户”的协议正在调整之中。

  储继红同时表示,政府采用包车形式集中解决公务员上下班,能节省下很大一笔买交通车的费用,因为“现在很多单位采取买交通车方式解决员工的上下班交通问题,如果合肥市市直单位都买交通车,那将是很大一笔资金。”

  记者从合肥市公交集团得到的消息称,公交公司最迟将在今年年底前取消这项临时措施。营运处的相关人士表示,“如果政府下一步继续采用租用或包租的形式与公交公司合作,公交公司将会用专门的车辆承担这项服务。无论怎样,公交公司绝不会采用正在营运的公交车辆来承担包车服务。” (陈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