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撑胀"盐官 景区:不必扎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塘江本世纪最大潮涌"撑胀"盐官 景区:不必扎堆
2009年11月05日 22: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海宁11月5日电 (记者 汪恩民) 一潮三看赏四景,千年古城盐官以钱江潮闻名中外。今天,浙江海宁盐官观潮景区管委会副主任张冰瑜告诉记者,受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钱江潮影响,农历8月18海宁沿江一线观潮游客达到35万人次,达到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其实,盐官一年有近150个观潮佳日,农历9月18的潮水并不逊色于8月18,游客完全不必扎堆在那一天。”

  游客:兴奋背后是满腔无奈

  “受本世纪以来最大的一次钱江潮影响,农历八月十八海宁丁桥、盐官、盐仓等沿江百里海塘观潮游客人数达到35万人,其中盐官12。8万人次。景区收入达到185万元。”张冰瑜表示,这个成绩刷新了有史以来的最高记录。

  然而,在令人振奋的数字背后,是游客们的满腔无奈。杭州驴友叶丰满告诉记者,当天“汹涌”的人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到处是拥挤的人群,原本振奋的心情,也因为堵车渐渐被消磨。在看完大潮后,只觉得身心疲惫,实在不喜欢那种嘈杂的气氛。”

  “由于同个时段往盐官景区方向的车流量过大,导致交通拥挤。”张冰瑜回忆,农历8月18当天还有很多游客没赶上潮,只能留下来观夜潮了。

  景区:赏潮不必扎堆农历8月18日

  “昨天是农历9月18日,根据我们的最后统计,昨天的潮高、潮齐不亚于农历8月18日。”张冰瑜告诉记者,盐官1年有近150个观潮佳日。“海宁潮一天2次,白天称潮,晚上称汐,昼夜相差12小时。盐官天天可观潮,月月有大潮,每个月的农历的初1至初5,16至20都是大潮日。由于受2009年日全食的影响,今年大潮的持续时间则由往常的5天延长至7到8天,农历的初6、初7、21、22都有大潮。”

  张冰瑜表示,游客完全不必扎堆在那一天。“如果错开8月18,不受人潮、车潮的影响,到海宁可以沿江追潮游,1潮3看。到丁桥大缺口看碰头潮,到盐官看一线潮,到盐仓看回头潮。潮水每小时速度30公里,自行车、汽车追潮都是一件健康休闲旅游。看完潮水可以走古城,古城游览时间是2个小时左右。从景区到皮革城也只有半小时的车程。”

  导游:赏潮常态化有利资源整合

  导游张烨告诉记者,盐官景区属于季节性很明显的景区,典型的靠潮吃饭。“在一年之中,观潮节是客流量最多的时候,是黄金时段。通过节庆的收入来维持一年的开支,并不是长久之计。景区应该通过进一步资源整合,增加新亮点,使赏潮成为常态化的旅游服务。”

  张冰瑜表示,通过近年来的努力,盐官的景区开发已经取得一定成效。“除了观潮节,平时景区也会有不少的客流量。但是,如何真正实现赏潮的常态化,让景区一年四季都有赏潮的游客,我们还在做进一步的努力。”

  记者了解到,钱江潮的最佳观赏地在海宁,钱江潮的起潮点也在海宁,所以钱江潮也称海宁潮,以“一潮三看赏四景”闻名中外。在海宁看潮又以盐官的一线潮为最著名,在盐官观潮以一线整齐闻名天下,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为之倾倒。白居易、李白、苏东坡等历代名人留下了千余首咏潮诗词。乾隆皇帝六下江南四次观潮赋诗10多首。1916年秋,孙中山偕夫人及蒋介石来观潮,题写了“猛进如潮”四个字。1957年秋,毛泽东观潮后写下了七绝观潮诗“千里波涛滚滚来,雪花飞向钓鱼台,人山纷赞阵容阔,铁马从容杀敌回”,当代还有杨尚昆、邹家华、李鹏、江泽民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也到过盐官。(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