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人才聚首杭州 携“长技”归国觅伯乐——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海外留学人才聚首杭州 携“长技”归国觅伯乐
2009年11月05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1月5日电 (记者 汪恩民 实习生 沈兰) 今天,在“2009浙江•杭州国际人才交流与合作大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408名海外留学人才携431个项目归国,寻觅识货的“伯乐”。

  海外留学人才:杭州做的不错

  “2000年,我曾经来过杭州,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所以,今天我又来了。”从日本留学归来的龚建新博士告诉记者,在引进海外人才方面,杭州做的不错。“对于海外留学生来说,他们身上最珍贵的不是资金,而是技术和知识。我选择来到杭州,一方面是看重杭州对海外人才的重视,另一方面是看重杭州的辐射效应。我希望政府能够更好的把我们的资料介绍给企业,为我们牵线搭桥,把工作进一步落实到实处。”

  海外留学人员张挺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活动。“1980年,我离开老家广州去美国纽约读硕士。这次我带了专家工作站和即时中文输入器两个项目归国创业。我是第一次来杭州,但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之所以前来参加这个活动,是因为这么大的规模吸引了我。”

  杭州:四项承诺保驾护航

  杭州市长蔡奇表示,杭州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创业始终高看一眼。“我们以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最佳的环境,支持你们在杭创业。”

  蔡奇承诺,杭州将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州创业给予同等享受市民生活待遇。“凡持有‘留学人员工作证’加‘专家证’的海外留学人员,在出入境、购买住房、子女就学等方面提供优惠待遇。”

  蔡奇承诺,杭州将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州创业给予国内最优惠扶持政策。“凡国内其他城市实施的政策杭州同样实施并且只有更好。包括我们给予海外留学人员回杭创业项目资助1000000元,重要项目实行‘一事一策’、上不封顶。”

  蔡奇承诺,杭州将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州创业给予最有力专业化配套支撑。“杭州建有8个海外留学人员创业园,60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技术中心,473家市级以上研究中心,393家市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并积极发展信息服务、工业设计、投融担保、法律事务、人力资源等各类服务中介,加快形成专业化配套支撑服务体系。”

  蔡奇承诺,杭州将对海外留学人员来杭州创业给予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杭州推出代办员制度,政府安排专人帮助海外留学人员创业企业代办审批手续,提供经济租赁房、专项用房,凡符合条件的海外留学人员都能申请等。”

  伯乐:借平台寻觅英才

  记者在现场发现,温州、湖州等浙江省内城市,也纷纷派出了自己的“伯乐”队,希望能找到中意的千里马。

  温州市高新园区管理办公室企业发展处处长虞成亮告诉记者,此次过来参加这个会议,是希望能够为温州吸引优秀人才,引进先进项目,做好产业的对接。“我们刚刚已经接触了60多个海外留学人员,初步达成意向的有5个。今后我们也会搞类似的活动,这是一个趋势,将向杭州好好学习经验。”

  “对于湖州来说,光靠传统的招商引资不够,还需要引进人才的项目。”湖州市人事局副局长姬海荣表示,“土鳖加海龟”是湖州最好的人才融入模式。

  姬海荣告诉记者,去年引入10个“海龟”技术人才,很快开花结果。“当地一些企业老板拥有巨资,却缺少好的技术创新。海外人才融入后,通过政府的一系列相关举措,为湖州经济带来很明显的增长。这次共带来18个团队,40多家企业参加洽谈。我们力争从2009年开始,用5年到10年的时间,引进50名海外科技领军人才来湖州工作。”

  除了政府在此设摊招贤外,对高端人才一直特别青睐的各大高校,也纷纷伸出了橄榄枝。杭州师范大学的潘璟告诉记者,他们把这次会议当作一个平台。“随着学校向综合性大学转变,我们需要很多高端的人才。海外留学归来优秀的博士、领域里有一定成就的研究人员,都是我们需要的人才。”

  “我们全部招海外留学的博士。”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组织人事部黄召告诉记者,他们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让更多的海外人才知道学校的需要,使他们可以到学校任教。“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已经和一个从爱尔兰回来的计算机博士达成了初步意向。”

  记者了解到,此次大会是杭州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高层次的国际性人才交流与合作洽谈、展示活动。会议旨在推动浙江杭州实施城市国际化战略,加强人才交流与合作,打造“人才创业天堂”。(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