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副市长自评98分“不难理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检察日报:副市长自评98分“不难理解”
2009年11月06日 10:05 来源:检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广州到底是广州,向来勇开风气之先。刚刚才第一个公开了政府部门预算,马上又在政府网上公开了副市长的述职报告,让寡闻之众开了眼界。广东省委组织部、省教育厅牵头将于近日对广州市徐志彪副市长在2007年、2008年履行基础教育工作职责的情况进行考核。按照省里规定,考核中的《自查报告》、《述职报告》和《自评分说明》在政府网站上公示一周。徐志彪在自评分说明中,给自己这两年的工作成绩都打了98分。

  这几年舆论开放不小,常看到政府官员被媒体记者问到给自己打多少分这样的问题,在我的印象中,似乎还没有看到过98分这样的高分。现在想来,大概应是面向公众自我打分比较谦逊的缘故———尽管谦逊的结果仍然是招来不少的质疑———至于面向上级领导自我打分又该是怎样的一个分数,公众就不得而知了。从这个角度看,公众有必要知悉的是,徐志彪副市长给自己打的98分,与其他政府官员给自己打的80分、90分,其实没有多少比较价值。

  因为比较资料的缺乏,我们无法知道官员向上级领导自评98分算高还是算低,又或者是否实为官场通行惯例。但按照公众对于百分制的朴素理解,98分实在应该算是一个很高的分数了,已经不只是优秀而应该是特别优秀,甚至堪称完美。反过来从问题的角度说,98分的自评分其实也是98分的自信,即:广州基础教育几乎没有任何亟待解决的不公或者矛盾,而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相当之高的善治水平,以至于仅剩两分的发展空间或者说完美空间。

  因为仅仅只是公示,并不欢迎公众积极回应,无法直接从政府网站上看出广州市民对副市长自评报告的评价;但从门户网站上的网友留言来看,公众似乎有些不太认账。当然这里并不排除上级要求与公众要求之间存在出入的可能,因为上级考核显然更看重宏观政绩数字,而公众评价则结合了太多的个体经历和生活体验。问题是,考核官员依据官方标准之外,是否也应该更多结合市民评价?单纯的公示显然达不到这样的效果。

  再回到被公示的三份述职材料本身。虽然带着最大的耐心和诚意,但我要老实交代的是,自己实在没有耐心将三份冗长的文件看完(想到此处,不仅对考核官员深感佩服,如果他们确是一字一句看完的话)。《自评分说明》是我阅读时间最长的,应该也是公众最有阅读欲望的,但是也不得不跳过其中动辄长达几页的“佐证材料目录”———官场“文牍主义”简直让人叹为观止。

  在这份《自评分说明》中,有一条讲的是“每年为教育办几件实事”,作者“略举”了大概十来件。在我的期待值里,两年举十件为教育办的实事,值得一举的想来应该都是大事,而远非日常工作;但是,这十件实事都是些什么呢?一是到中学检查高考考前准备工作并“作出明确的指示”,二三四讲的都是加强网吧管理,第五第六讲的是调研部署创强工作,第七是到盲人学校慰问,第八第九都是开会,议题分别是学校食品卫生和中小学招生,第十是到一所学校调研,并“对工读教育发展提出要求”。

  我不知道这十件“教育实事”都是怎样被遴选出来的,疑惑的是,分管教育的领导去学校调研真是大事吗?最后再回到98分高不高的问题,既然自选的“教育实事”不是走进学校就是走进会场,自评98分也就没有什么不能理解的了。(盛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