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线:中非下一阶段合作以"改善民生"为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视线:中非下一阶段合作以"改善民生"为亮点
2009年11月06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一月六日电(记者 张蔚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六日赴埃及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埃及沙姆沙伊赫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第四届部长级会议开幕式。国际问题专家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指出, 中非合作论坛提升了非洲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开创了非洲新的发展模式,未来的中非合作将迈向更广领域,谋求以“改善民生”为亮点的更高层次合作。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指出,中非合作论坛自成立以来,中非政治、安全、经济领域的合作大大加强,并极大提升了非洲在整个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包括韩国、日本、印度、美国、欧盟在内的多个国家和组织纷纷仿效,建立了与非洲进行对话合作的平台,客观上扩大了非洲的影响力。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姚桂梅研究员表示,每三年一次的中非合作论坛已经在多方面取得了成就,并试图使中非关系朝着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可持续的方向发展。

  姚桂梅说,中非的成功合作表明,中国在很高的战略层面考虑了非洲国家的需要,合作不仅体现中国的国家利益,而且考虑了非洲国家的切身需求。她举例说,二00八年金融危机以来,中国的经济也出现了困难,但是中方重申与非洲国家共克时艰,不会减少对非援助。事实证明,中国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不但力度不减,而且逆势而上。

  姚桂梅表示,在不断深入合作的基础上,中国在非洲成功创造和实践了苏丹模式、安哥拉模式,使双方合作不仅限于能源层面,而是向着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升级、劳务合作、农田改造、教育、文化、医疗卫生等多个领域全面铺开。中国与苏丹的合作使苏丹从一个石油进口国变成了一个净出口国,建立起上下游一体化的石油工业体系;中国与安哥拉开展能源与基础设施一揽子合作,实施的四十多个项目极大改善了当地教育、供电、供水和农田灌溉能力,快速推进了当地民生进程。

  她分析,中国并不是把非洲当成市场和原材料供应基地,事实上,在中非合作的大框架下,双方实现互利共赢的机遇会更多、合作的层面和渠道也会更广,将会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八项举措的基础上进一步延伸和扩大。

  姚桂梅表示,这样的合作正越来越以“改善民生”为亮点,具体表现在帮助非洲国家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和制造业的合作、拓展教育文化交流、促进金融、旅游合作、人力资源培训等,这将是中非下一阶段合作要发展的方向。(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