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稻种在旱地里 新疆兵团膜下滴灌植稻创高产(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水稻种在旱地里 新疆兵团膜下滴灌植稻创高产(图)
2009年11月09日 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膜下滴灌水稻,粒大饱满。 刘万青 摄
水稻收割后,农民回收滴灌带。刘万青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石河子11月9日电 (记者 杨东) “水稻种在旱地里”——这是“天方夜谭”!“采用膜下滴灌水稻”——更是“异想天开”!

  然而,这是真的。

  ——打破这个“天方夜谭”的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天业集团公司。

  “这已不再是单纯攻克农作物节水灌溉最后一个堡垒的问题,而是解决吃饱饭、吃好饭的问题。”天业集团公司董事长郭庆人难掩兴奋之情告诉记者。说着,郭庆人电话告诉有关人员,中午熬一锅稀饭,让记者们品品鲜。

  午饭果然多了一份大米稀饭,感觉比平常吃过的稀饭香浓,精劲。服务员告知,稀饭用膜下滴灌的大米熬成。

  据介绍,天业集团农科所从2003年展开膜下滴灌水稻栽培攻关。之后,与国家节水灌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疆)、石河子中亚干旱农业环境研究所共同承担了“水稻膜下滴灌机械直播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项目,先后在二百多个品种中优选驯化出三个品种,于2008年机械直播二十亩,平均亩产超过四百公斤。至此,该课题组制定出水稻膜下滴灌栽培技术操作规程、水稻膜下滴灌系统运行管理操作规程,获得水稻膜 下滴灌旱作栽培方法发明专利。

  2009年,只选用一个品种,在天业生态园推广四百亩,经新疆自治区农科院、石河子大学、农垦科学院和农八师专家组鉴定:自动化控制膜下滴灌水稻,各阶段田间均无水层,平均亩产为七百三十九公斤,节水百分之六十以上。

  据悉,天业集团于二十多年前在国内首家推广地膜植棉,之后,研发出价廉成本低、节水增效显著的 “膜下滴灌有机棉花”、“膜下滴灌小麦”、“膜下滴灌加工番茄”、“膜下滴灌有机大豆”等十余项技术(栽培模式、器械和器械应用),五项获得国家专利。目前,国内每年采用膜下滴灌技术的农田一千五百万余亩,仅新疆兵团就超过一千万亩。

  十一月九日,记者在天业生态园看到,还没有收割完的膜下滴灌水稻,每四行一组,间隔二十余厘米,像一垛垛篱笆墙连成金色的厚毯,铺向远方。记者还看到,一根粗管横亘于地头,细管伸向水稻每组的间隔中——水、肥由一个压力泵通过粗管和细管输送至水稻根部,根据水稻不同生育期对田间水分的要求进行灌溉,节水省肥,增产增效。(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