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地下出警队”暗流汹涌 专办警察不愿管的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长沙“地下出警队”暗流汹涌 专办警察不愿管的事
2009年11月11日 01:22 来源:中央电视台-《新闻1+1》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主持人(王跃军):

  您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1+1》。

  “有困难,找警察”几乎是家喻户晓的一句话。但是在某些地方却出现了所谓的“地下出警队”,只要给钱,他就可以帮你出气,替你消灾,为你平事。在湖南的长沙就出现了类似的情况,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播放短片)

  解说:

  这是今年6月29日发生在长沙市高桥物流中心的一幕,两家货运站因为在经济上的一笔小纠纷发生摩擦,在僵持了数小时后,其中的一方大宇货运站叫来了大约40名社会闲散人员冲向鑫三友物流公司。

  办案民警:

  拖来了一车这么长的刀,砍刀,关公砍刀,分发给聚集在这里的嫌疑人。

  一声令下,全部从这里,一窝蜂。

  解说:

  画面中可以看到,这些行凶者在砸了这家货运公司办公室以后,对工作人员还是穷追猛打,不肯放过。事后据报道,除了上万元的货物被砸坏,还有四人被砍伤,其中一人直到现在伤势还未定性。此外,还有一名无辜群众受伤,而画面上这些持械斗殴者被警方和媒体冠于“地下出警队”甚至“地下110”的称呼。

  长沙大宇物流公司员工:

  长沙话是叫“了难”的,这个行为长沙以前很多,哪个地方摆不平,找人“了难”,这个也不是我们一家在,很多这种情况。

  记者:

  多到什么程度?

  长沙大宇物流公司员工:

  反正是一个风气,我们也不好说。

  解说:

  据办案的民警介绍,由于争抢货源,此次械斗事件之前,新三友货运公司也在外地雇人砸了大宇货运公司的办事处,大宇货运公司,这次雇佣“地下出警队”行凶带有一定的报复性质。

  长沙大宇物流公司员工:

  可能我们也是受害者,我们希望有一个公平,这个简直就是一念之差,被抓到这个事情。

  解说:

  自称是受害者的大宇物流公司,为什么没有诉诸法律途径解决经济纠纷呢?一位员工对我们表示,此前公司在外地被鑫三友公司砸掉后,他们也曾向长沙市警方申请立案,然而警方的立案程序过于复杂,而且必须由自己提供证据,再加上之前公司办事处被砸事件发生在外地,并且在当地迟迟没有立案,他们很难提供证据。

  长沙大宇物流公司员工:

  他(警方)是无能为力,法律有时候这个比较苍白,我觉得,你找不到人家,他不处理,他说没有,没有线索。

  解说:

  截止到今天,事情已经过去了四个多月,大宇物流公司负责人依然被以寻衅姿势罪刑事拘留。同时大宇员工透露,他们的生意也因为这起事件或多或少受到了一些影响,对于未来,他们并没有具体的打算。

  记者:

  您觉得以后如果再碰上这样的事情,你觉得作为物流公司的话,会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长沙大宇物流公司员工:

  (管得)松的地方还是搞这个,紧的地方,我们就自认倒霉了,那有什么办法。

  主持人:

  我们今天来关注“地下出警队”,我们今天的特约评论员是北京大学的王锡锌教授。

  王教授,从刚才的片子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一些匿名商户的反映,很多所谓的“地下出警队”,在这次过程当中,抓到了觉得是倒霉,抓不到觉得运气很好,怎么来看待这样的一种说法?

  王锡锌(特约评论员):

  其实所谓的“地下”的这种执法,应该说,我们过去长期以来一直都有,而且很多地方都有,很多领域都有。长期存在,其实没有得到有效地从源头方面的治理,这次你比如说有些人,他被抓到了,包括雇佣方和参与打架的这一方。被抓到以后,他认为是自认倒霉,这又表明可能从普遍的情势来说,其他们认为不会撞上枪眼的,不会被抓到的,这表明了这种治理其实不是简单地通过运动化的这种治理,就能达到目标的。我们注意到在长沙这一次,比如说以这里的情况为例,他是以所谓的一打三治,打击所谓的黑恶势力,整治社会治安,危爆物品,黄赌毒现象,为了迎国庆,搞的这样一个专项治理暴露出来的。那么治理很重要,但平时的管理更重要。

  主持人:

  您刚才也提到,实际上它是长期存在的。而且在很多地方,不仅仅是从我们片子当中所看到在湖南的长沙,为什么会这么长期,这么广泛地存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