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兵跨区机动实兵演习考核空战大体系作战能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空降兵跨区机动实兵演习考核空战大体系作战能力
2009年11月11日 08:57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重装空投。谭 超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张金玉、安普忠报道:10余架战机为伞兵护航,伞兵召唤强击机支援……记者在空降兵某部跨区机动实兵演习现场看到,以往被称为“飞行陆军”的我军空降兵,越来越多地与本军种力量融为一体,一支新型“陆战空军”呼之欲出。据空降兵某部领导介绍,这次演习的新变化,正是空降兵年终训练考核的主题。

  “‘敌’隐藏在山洞中的雷达和导弹移动发射架对我航空兵造成很大威胁,上级命令你为特战分队队长,执行空降破袭任务。”晚上,所属某营营长冷八明接到上级命令。一声令下,20余名特战队员驾驶伞兵突击车火速赶往机场。

  这时,机场上6架轰炸机正在轰鸣起飞。冷八明兴奋地对记者说:“看到了吧,这6架轰炸机提前给我们开辟空降场去了!”10分钟后,2架歼击机又相继升空,护卫着搭载特战分队的运输机,消失在茫茫夜幕。

  “以往投送空降兵,单单出动运输机就可以了。这次,居然动用了这么多航空兵力量!”记者不禁感慨。“你说对了,空降兵归根到底姓‘空’!”该部领导介绍说,这次演习,主要目的就是考核“航空兵为空降兵提供安全保障,空降兵为航空兵扫除障碍”的体系作战能力。

  不久,遥远的战场传来喜讯:我航空兵猛烈轰炸摧毁了空降场的“敌”火力点,特战小分队顺利空降,迅速摧毁“敌”雷达和导弹移动发射架,为航空兵开辟了“空中通路”。随后,他们撤向“敌”后方山谷。那里,2架武装直升机和1架运输直升机正等着接应他们凯旋。

  此时,空降兵某团一营乘动力伞悄悄降落在“敌”机场附近,遭“敌”暗火力点打击。营长杨云建向上级请求支援:“郑州,我是洛阳,请求空中支援!”“洛阳,我是开封。我即将临空,请指示目标。”不一会儿,4架强击机呼啸而至。一营士官邹宗阳将激光照射器瞄向目标,强击机上的激光制导炸弹直奔目标飞去。捷报传来,航空兵某部领导喜上眉梢。

  “以往,空降兵虽然穿着空军的军服,但从作战理念、作战方式上看,还是一支‘飞行陆军’。这次演习,考核了空降兵作为空军一支战略力量,在空战大体系中的作战能力。”空降兵某部领导预言,空军作战,离不开地面配合。随着空军各兵种融合程度的深化,传统空降兵将以“陆战空军”的崭新面貌,登上战争舞台。

  观考札记 -空军军训部部长 亢为民

  考核,关键要考新能力

  以往演习,空降兵只要一落地,就纯粹是打陆战。这场演习,凸显了空降兵在“大空军”作战体系中的特殊作用,给予我们颇多启示。我认为,“动于九天,战于陆地,融入空地一体作战”,是新大纲赋予空降兵的新灵魂,也是空降兵作为空军战斗序列一员本质意义的回归。

  考核,是训练创新发展的风向标和指南针。今天,在按纲施训一年之后实施考核,关键要考我们这支部队区别于以往的新能力。实践证明,在训练转变“风起于青萍之末”的时候看准趋势,才能乘风而起,开拓军事训练新境界,在万里云天唱响新一曲“大风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