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的政绩考核感受:一刀切式考核苦不堪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乡镇干部的政绩考核感受:一刀切式考核苦不堪言
2009年11月11日 10:59 来源:半月谈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去,70%时间在乡外,硬着头皮找老板,招商引资办工业,费力不讨好。如今,70%时间在乡内,主动发展农业生产、服务农民,上下都夸奖。这两个“70%”,是湖南省长沙县白沙乡党委书记朱剑斌对干部政绩考核改革前后自身工作的描述。

  改革前,一刀切式考核苦不堪言

  干部政绩考核改革前,除掉到上级开会的时间,朱剑斌大部分时间在白沙乡外面跑。“我曾在乡镇干部会上说,我外出的时间越长,乡政府的大门开得越宽。因为只有引来资金、引来项目,考核任务才能完成,政府才可以运转。”

  白沙乡地处长沙县北部,区位偏僻,路、水、电等基础设施落后,与长沙县南部紧靠省会长沙城区的乡镇比,发展工业的条件很差,但是在过去的考核中,工业指标和南部乡镇比例一样高。白沙乡曾从长沙市引进一个投资上千万元的轴承厂,眼看差不多要签协议了,后来这个项目又落户到另一个工业基础好的乡镇。

  原本适宜发展农业的白沙乡,乡干部们却没有心思抓农业。因为农业在考核指标中比重不高,引进来的农业投资项目由于免税,因此不纳入招商引资考核,也产生不了多少税源。乡镇干部一年到头在外,没有精力服务“三农”,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基本处于政府不管、农民“自生自灭”的状态。

  由于工业落后,2006年,白沙乡地方财政收入实际财源不到20万元,但县政府下达的任务是257万元。朱剑斌只有一年到头往省会长沙跑“引税”项目、跑资金。所谓引税,就是找到建筑老板,让他们把税交在白沙乡,乡政府还要给予三到四成的回扣,这种做法成本高而且违反税法。

  虽然想尽了办法,但是白沙乡还是难以完成县里下达的考核任务。每个季度的经济形势讲评会,白沙乡往往在通报批评之内。县委、县政府规定,地方财政收入、税收等连续两年没完成任务或者在乡镇排名末两位,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就要免职。像白沙乡这样的农业乡干部压力很大,很难安心工作。

  朱剑斌在白沙乡任乡长、书记前后四年时间,是近十年来在这个乡任职时间最长的一个人,其他长则三年、短则一年。“与其被免职,不如办调动”。一般干部也不安心在农业乡镇工作,因为考核排在后面,本乡镇的公务员评优比例、绩效奖励都要打折扣。

  改革后,因地制宜分类考核

  当地群众也是受害者。长沙县北部金井镇有个企业做出口皮革,由于不像南部乡镇工业园区污水管道铺设齐全,这个企业的污水处理难度很大,多年来县委、县政府费了很大劲,企业也花了很多钱,老百姓还是担惊受怕上访不断。

  这一事件刺痛并点醒了县委、县政府,北部农业乡镇如果强行搞工业后患很大,反观南部,地势平坦,紧靠长沙,经营人才丰富,企业都进了基础设施配套完善的工业园区,发展工业得天独厚。

  为此,长沙县按照长沙市委探索科学开展绩效考核的要求,从2008年初开始反复论证之后,提出“南工北农”、分类考核的方案,把20个乡镇分成四种类型来考核,即县城所在、实际上是城区的乡镇为一类,其他的分成突出工业发展乡镇、突出农业发展乡镇以及工农兼顾发展的综合乡镇三种类型。其中,分类考核针对性最强的是南部的5个工业乡镇和北部的6个农业乡镇。

  体现“分类考核”理念的主要所在是在百分制里占60分的“经济工作”。南部工业乡镇考核最重的一项是工业经济,在60分里占18分,包括工业发展规模、工业投入、工业发展环境、工业园区发展四个子项,此外,招商引资占12分,“三农”工作只占6分。而北部农业乡镇相应考核任务最重的一项是“三农”工作,60分里达22分,而工业经济、招商引资分别为7分、9分。综合发展乡镇则工、农考核比重相对均衡一些。

  与分类考核相辅助,长沙县制定分类区域发展规划,对南部工业乡镇,优先解决工业用地与产业配套建设问题,扶持建设工业园区,对北部农业乡镇,则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强调保护生态,稳定粮食生产,发展高效农业。如果农业乡镇碰巧有招进工业项目的契机,长沙县制定“飞地”政策,即项目引入南部乡镇工业园区,但招商引资任务算在农业乡镇,地方财政收入也拿出一部分奖励北部乡镇。

  如今,朱剑斌说,他主要时间留在白沙乡,干劲十足地抓农业。因为改革后的乡镇干部政绩考核办法中,工业、税收等指标大大降低,而农业指标比重增加。如地方财政收入,从2006年的257万元降到2008年的24万元、2009年的28万元。乡政府2008年定位白沙乡为“全省水果繁种基地,长沙小水果之乡”。

  科学考核带来科学发展

  记者在长沙县乡镇走访中发现,“南工北农”、“分类考核”等提法在乡镇干部中耳熟能详,不但是北部的农业乡,南部的工业乡也对政绩考核方式改革叫好。

  干沙乡工业底子厚,汽车配套企业比较多,政绩考核方式调整后,乡党委、乡政府将服务工业企业的干部由2人增加到5人,引导本地企业与一汽、陕西重汽等知名企业配套,成功解决了供电、供水等影响企业发展的外部难题。乡党委书记郭艳红是一位在乡镇工作26年的干部,她认为县委、县政府分类考核是“符合客观规律”之举。

  在新政绩考核“指挥棒”引导下,长沙县区域发展特色不断鲜明,南部工业区,突出打造“中国工程机械之都”和“湖南汽车产业走廊”,北部农业区正在着重申报建设包括11个乡镇、1000多平方公里的“国家级现代农业长沙创新示范区”。

  考核改革后,每个乡镇都在本类型中决出一二三等,然后在此基础上按比例排出总名次。2008年度考核排名出来后,过去总是“垫底”的一些北部农业乡镇排到了中上游,前10位涵盖了四大类乡镇。剧作家田汉的故乡果园镇因为经济底子薄,原来工作再努力也争不到好名次,但考核办法调整后,2008年历史性地挤进了前10名。今年,该镇依托山水资源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劲头更足了。

  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对一个地区的发展影响深远。长沙县这种分类考核乡镇政绩的做法,很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半月谈记者了解到,当前全国不少县市还在沿袭一刀切式的考核做法,不顾地区差异地下达招商引资和财政收入等指标,使得干部苦不堪言,甚至逼着干部弄虚作假,经济发展非但难有起色,还引发一系列问题。

  长沙县委书记杨懿文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分类考核卸掉了过去那种不合理、不公平的政绩枷锁,工业经济抓上去了加分,发展现代农业同样加分,“通过分类考核,使广大干部对什么是科学发展,什么是正确的政绩有了更加直接、更加理性、更加深刻的理解。”(记者 段羡菊 丁文杰 苏晓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