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广州将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2009年11月11日 11:38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就广州市依法行政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副市长李荣灿在作相关汇报时表示,到今年底,广州有望精简60%的行政审批项目,今后在对涉及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案件,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等,将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也有可能会出庭应诉。

  行政审批项目减少70%

  据介绍,广州分别于1999年、2002年和2006年开展了三轮全市统一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共对2700项行政审批项目进行了清理,保留行政审批项目816项,包括行政许可项目556项,非行政许可审批项目260项。经过三轮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行政审批项目共减少了70%。

  李荣灿介绍称,今年广州市又启动了新一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现有的行政审批项目作进一步精简,计划再精简50%,就目前情况来看,年底有望实现精简60%的目标。

  李荣灿在汇报中表示,广州市政府着力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特别是重大决策事项的预公开制度,以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切实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实际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已经开展便已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如今年10月底,广州市财政局网上公开“晒账”从观念、制度上的突破,轰动全国,引发各方热议。

  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

  李荣灿表示,各级政府要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要尽快出台并认真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强化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集体决定制度,探索后评估制度,完善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要做好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配套制度建设,健全公众参与重大行政决策的规则和程序,制定公示、听证程序规则,规范听证程序。

  在加强政府制度建设方面,要进一步完善行政立法公众参与制度,尽快完成《广州市规章制定公众参与办法》的修订工作,全面拓宽公众参与制度建设的渠道,提高公众参与实效。要探索建立政府立项项目的成本效益分析制度,推行实施效果后评估制度,加强立项时对立法过程成本、实施后的执行成本和社会成本的分析、论证。

  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

  在畅通权利救济渠道,提高依法处理矛盾纠纷能力方面,李荣灿表示,要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改进行政复议审理方式,完善行政复议责任追究制度。要建立行政复议简易程序、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和论证制度,规范行政机关应诉行为,对涉及重大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行政强制的案件,以及社会关注的重大案件等,逐步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据了解,目前对于很多案件,实行的都是代理人出庭应诉制度。李荣灿说:“推行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这意味着今后广州市市长张广宁都有可能出庭应诉。”(记者/陈洁娜实习生/嵇沈玲通讯员/穗仁宣)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