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飞行员谈空中特技:4机编队对头动作为独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歼10飞行员谈空中特技:4机编队对头动作为独创
2009年11月13日 06:0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歼—10飞机四机对头交叉特技动作。谭超摄
歼—10飞机四机菱形队形。李国猛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核心提示

  备受人们关注的空军成立60周年飞行表演有哪些高难度的空中动作?驾驶歼—10在空中表演有怎样的感受?本报专访执行歼—10分队表演任务的空军航空兵某部师长严锋,为读者一一解读。

  4机编队对头动作,其他飞行表演还没有

  记者问:严师长,全套空中表演中,哪个动作难度最大?

  严锋答:在编队飞行中,4机对头交叉非常有难度。这个动作要求两对飞机必须同一瞬间在观礼台正前方交叉。双机对头动作,如果发现对面飞机位置有偏差,还好调整。而4机对头时,一旦前机修正动作幅度大,后机就可能跟不住,队形就乱了,可供修正的幅度极小。

  问:做这个动作时,飞行员什么时候能看到对面来机?

  答:两公里左右吧。在视野中,对面的飞机只是一个小黑点。两个方向的飞机相对速度是1300公里/小时,大约5.5秒后,就会形成交叉。交叉时,两架飞机间的间隔在15—20米左右。

  为了确保安全,国外同行表演的基本都是双机对头。4机编队对头动作,目前其他飞行表演都还没有。

  问:实现这个动作,有什么秘诀吗?

  答:紧盯前方,不眨眼。还有,就是要绝对信任队友——相信队友一定能飞到预定位置。

  菱形编队左右间隔0.5—1米,前后距离-1—2米,上下高度0.5—1米

  问:4机菱形编队超低空盘旋的动作也非常精彩。

  答:这个队形,我们比俄罗斯“雨燕”飞行表演队的要窄,和美国空军“雷鸟”飞行表演队的一样,比美国海军“蓝天使”飞行表演队稍大一些。

  问:4架飞机离得有多远?

  答:始终保持左右间隔0.5—1米,前后距离-1—2米,上下高度0.5—1米。这个动作主要难度在保持编队的稳定性,4架飞机在盘旋过程中的动作是一模一样的,始终保持菱形,从进入到摆出,都是“铁板一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