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以制度保障"不巴结领导的人"脱颖而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以制度保障"不巴结领导的人"脱颖而出
2009年11月17日 10:39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新华社11月14日报道,在14日开班的全国组织部长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一次培训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指出,要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

  “重视关心老实人、正派人、不巴结领导的人”,一方面能够使那些真正实心做事、耿直有为的人得到提拔重用,为他们提供一个充分施展才华、成就业绩的良好平台;另一方面可以为选人用人本身,创造出一个公平、公正的环境和氛围,确保德才兼备的贤能之才脱颖而出。

  经验告诉我们,那些老实正派、不喜欢“巴结领导的人”,往往都是些更注重做事而不是做官的正直勤恳之人。相反,那些热衷于巴结、迎奉领导的人,则往往是更在意做官而非做事的虚浮甚至贪墨之徒。做官还是做事,不仅昭示了不同的为政之道,也见证了人生和人格境界的高下、分野。

  但揆诸现实又不得不承认,真正要做到“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防止任人唯亲、唯近”,往往是知易行难。一方面是因为某种程度上,“喜逢迎巴结、嫌批评直言”确乎是很多人人性中的弱点,真正想克服和抑制并不容易;另一方面是因为在现实中,是否“巴结领导”的人中,究竟“老实正派”与否,对于领导个人来说,并不如想像中的那么容易分辨和甄别。

  在这方面,现成的教训、例子很多。如贪官江苏省原建设厅厅长徐其耀,就曾留下“要相信拍马是一种高级艺术”的做官心得和教子“名言”;被称为“五毒书记”的湖北天门市原市委书记张二江,更是将自身拍马、巴结领导的心得上升到“理论”和“学术”的“高度”,出版了《下级学》……

  可见,如何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归根结底是一个如何从制度上抑制善于巴结者生存空间的问题——如果像徐其耀、张二江这样的巴结高手失去了施展其“高级艺术”和“下级学”的土壤,那么,“不巴结领导的人”的被重视,自然水到渠成。

  具体到“重视关心不巴结领导的人”问题上,其一,变某些地方“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选人用人机制,为“多数人在多数人中选人”。在多数中选人,被选的视野势必更开阔、丰富,“老实人、正派人”才更可能纳入选择的范围而不被遗漏、忽视。更重要的是,由多数人来选人,选人者被巴结的可能性必将大大降低。

  其二,将民意、公众监督充分嵌入到选人用人的过程之中,确保选人用人过程的公开透明。确保选人用人过程的阳光和可监督至关重要,既能将权力受权利制约的民主逻辑鲜明凸显,同时也将谄媚、矫取权力的“巴结”嘴脸暴露无遗,使之失去翻云覆雨的空间。(张贵峰)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