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事海商案件高发 最高法盼加强中外交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海事海商案件高发 最高法盼加强中外交流
2009年11月17日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7日电 (记者 陈静) 记者今日获悉,中国海事法院审理的海事海商案件数量及案件类型均居世界首位。上海海事法院审理的海事海商案件不断攀升,成为中国审理海事海商案件最多的法院之一。

  据统计,二〇〇四年到二〇〇八年,上海海事法院共受理各类海事海商纠纷案件六千两百多件,且二〇〇八年审理案件数比二〇〇四年翻了一番。

  记者今日获悉,由中国海商法协会主办的第七届海商法国际研讨会新近在上海举行。研讨会上,来自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国际海事委员会主席、澳大利亚和德国等国海商法协会主席等中外代表以及中外航运界、航运司法界、海商法学界等知专家、学者共同深入研讨了国际海上货物运输新的法律规则,海事诉讼与海事仲裁的功能,海上保险、船舶交易、船舶建造、船舶融资的法律规制等一系列问题。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万鄂湘在其书面贺信中指出,中国航运业迅猛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与中国海商法制度逐步完善密不可分。中国由《海商法》、《海事诉讼特别程序法》和《海运登记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组成的海商法律体系已初步建成。他指出,本次会议将为中国海商法界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讨论和交流提供广阔的平台。万鄂湘希望,中国海商法界积极加强与国际海商法界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为推进世界海商法律制度的规范统一做出新的贡献。

  据介绍,海事审判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司法窗口。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上航运贸易经济最为发达、航运要素最为集中、航运纠纷发生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中国海事法院审理的海事海商案件数量及案件类型均居世界首位。从一九八四年第一批海事法院成立以来,中国逐步建立完善了一套海商法律制度体系和海事司法制度体系,公正高效审结大量海事海商纠纷案件。

  据知,二〇〇六年以来,中国海事审判工作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中国十个海事法院及其上诉审高级人民法院,以及各海事法院在沿海沿江地区设立的派出法庭,紧密结合现代航运服务业、海运物流业、海洋经济战略发展等形势,进一步加大海事审判工作力度,维护航运交易秩序,促进航运交易活动,依法保护了船、货、港各方权益。

  上海市副市长沈骏希望,海商法国际研讨会将进一步成为国际海商法律界互动交流的重要窗口、合作共赢的重要平台,共同推动国际海商法律规则体系的变革创新,使国际航运法律秩序更加公平、有效、和谐,进一步推动国际航运贸易事业的持续繁荣和经济文化交往的深入发展。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