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互信增强摩擦依旧 奥巴马寻找中美关系新定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战略互信增强摩擦依旧 奥巴马寻找中美关系新定位
2009年11月19日 13:39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人开始放下身段,用“平视”眼光看中国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熊晓、嘉闻发自北京 “不到长城非好汉。”11月18日下午,美国总统奥巴马登上了中国长城。这个月份的长城,寒气逼人,身穿深色棉袄的奥巴马,索性撇开随行官员,拾级而上,独自漫步在这穿越千年历史的城墙上。

  他背向人群,抬头远望高处连绵的烽火台,他给白宫摄影师们留了一个背影特写。他似乎要告诉人们,他正与这个古老国度的历史对话,并试图感悟这个古老国度背后蕴藏的力量。

  这样的努力,还体现在他的故宫之行中。

  17日下午2点50分,故宫北门——神武门内,正要迈步离开的奥巴马大声回答了《国际先驱导报》的提问,他回头用肯定的语气说,“我还会再来,带着我的女儿和妻子。故宫是这么雄伟壮丽,我一定会再来!”微笑时,露出一口白牙。

  “您下次来中国,打算去哪里?”《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追问。

  “我这回第一次来中国,到了上海和北京,下次我希望能到更多中国的地区。”说完,奥巴马向记者挥挥手,乘车而去。

  18日,奥巴马结束了4天3晚的中国之行,于当天傍晚乘专机抵达韩国平泽驻韩美军基地机场,开始对韩国进行国事访问,这也是他此次亚洲之行的最后一站。

  沿着尼克松的足迹

  奥巴马具有多元文化背景,他明白要与中国交上朋友,首先要做的是了解中国的文化。奥巴马在紧张行程中安排大量时间走访名胜古迹正是出于这一考虑。

  游览完故宫后,他在会见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时有了更多可以谈论的话题,他再次向吴邦国说起故宫的宏伟,他还找到了北京与他家乡芝加哥的共同之处,“没想到北京居然跟我的家乡一样冷!”

  的确,当天北京最低气温达到零下7摄氏度,寒风凛冽。奥巴马忙里偷闲来到故宫时,脱下了政治会晤时的西装和领带,穿上一件休闲款的褐色皮夹克。也许是因为感觉到了刺骨寒意,游览的45分钟内,奥巴马的双手几乎一直放在口袋里。

  不顾寒冷,不顾倦意,当天下午2点10分,奥巴马从位于天安门广场北面的故宫南门午门,走进中国现今保存最大最完整的古代宫殿建筑群。

  奥巴马也遵循了他前任的足迹。37年前一个雪后初霁的上午,1972年2月25日——故宫博物院从“文革”中恢复开放的第二天,对中国实现“破冰之旅”的美国总统尼克松也是从午门走进这座昔日的皇家禁地。

  一走进太和殿,奥巴马就对高悬的匾额上书写的“建极绥猷”四个字产生兴趣。“这是什么意思?”奥巴马面带疑惑地问。陪同的故宫博物院院长郑欣淼回答,这个词大意是说帝王要建立好的统治,对天下百姓负责。

  奥巴马总统对中国的这些古代格言并不陌生。16日在上海对话中国学子时,他用了“温故而知新”来回顾中美关系的历史,他同时对中国学子用“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的语句欢迎自己感到高兴。而在今年早些时间,为奥巴马打前站的国务卿希拉里访问北京前,用了“同舟共济”一词来表明当前的中美关系。可以看出,美国政要正极力学习并运用中国人的词汇,来说服中国与美国合作,担负起更多的国际责任。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