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局地降暴雪 交通受阻但防火等级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局地降暴雪 交通受阻但防火等级下降
2009年11月19日 20: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十一月十九日电 (记者 徐长安)受南部云系和北部冷空气共同影响,西藏自治区东部、北部那曲、昌都、林芝地区近日出现中到大雪、局地暴雪天气。大雪导致西藏东部多条国道受阻,高寒地区野外放牧受影响,但有助降低西藏东部林区业已攀高的森林火险等级。

  截至目前,根据气象监测,此次降雪集中在昌都的类乌齐、洛隆县、那曲的嘉黎县、林芝的察隅等地,上述地区过程降水量都在二十毫米以上。其中最大的积雪出现在那曲中东部的嘉黎县,测站积雪有二十五毫米,嘉黎县积雪占全县面积的百分之九十三。

  西藏自治区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普布次仁十九日下午在拉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接到具体的灾情,但从降水量和影响范围来看,对西藏东部昌都、林芝境内三一七、二一四、三一八国道会有影响。预计未来一两天降雪地区有十摄氏度左右的明显降温。

  “地面的积雪加上比较明显的降温,路面会形成积雪和结冰的情况,东部地区的交通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此外,高寒地区的牧业生产也会受到比较明显的影响。“降雪区域的高寒牧区牲畜野外放牧受影响,如果饲料准备不足,会出现牲畜饿死或冻死的状况。”

  普布次仁因此建议,交通运输部门要做好安全运输工作,过往车辆注意安全。第二,高寒牧区要注意防寒保暖。

  但普布次仁认为,此次降雪并不一定都是坏事情。“进入十一月以后,西藏东部地区没有出现明显的降水,气温也较往年偏高,空气比较干燥,东部林区火险等级一直处于高位。” 普布次仁说,此次降雪对降低森林火险等级具有比较好的效果,另外也会增加空气湿度。

  对于明年的土壤墒情,普布次仁认为,大雪保证了来年河流水源充足,土壤墒情好,有益明年草木返青。

  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十九日中午二时,部分地区降雪虽仍然持续,但雪量减少了,维持在小雪,局部降雪呈减弱趋势。专家预计,这场降雪到二十一日之前会基本结束。

  与此同时,西藏拉萨市及周边地区近期日均最高气温持续在十五度左右,为历年罕见。(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