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鹤岗矿难37人遇难71人被困 救援面临挑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黑龙江鹤岗矿难37人遇难71人被困 救援面临挑战
2009年11月21日 1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视频:鹤岗瓦斯爆炸事故救援正在进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1日电 综合消息,黑龙江新兴煤矿今日凌晨发生瓦斯爆炸事故,目前已经造成37人遇难,71名矿工仍被困井下。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经成立。但由于事发矿井内的通风、通讯设备已被完全摧毁,救援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事故

    37人遇难71人被困 救援工作面临挑战

  21日凌晨2时30分,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发生时全矿井下作业人员528人,其中有399人安全升井。

  凌晨1时37分,新兴煤矿调度室就已经接到井下有瓦斯报警的提示,调度人员立即通知矿领导,并组织井下人员进行撤离。凌晨2时30分时,矿下发生瓦斯事故。

  国家安监总局通报,经初步确认,这是一起瓦斯突出事故。

  目前,事故救援工作已经全面展开,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组织了11支救援队伍参与救援,其中井下6支救援队伍、60名救援人员正在积极搜救被困矿工。

  13时30分,4名被困人员已经获救,井下被困人员降至78人。中央电视台15时17分的消息称,救援人员在搜救过程中已经发现了37名遇难矿工遗体,71人被困。

  据悉,被困人员大约在井下500米的位置。据介绍,这些被困人员仍有生还的可能。在事发煤矿救援通道处,目前不断有被困矿工获救生还。不过,由于井下通风、通讯系统被完全摧毁,救援工作面临不少挑战。

  现场

    爆炸时震感强烈 周围建筑物受损

  该事发煤矿距鹤岗市约十公里距离,爆炸发生时,当地居民称震感强烈。事故煤矿周围20米范围内,建筑物多因爆炸受损,玻璃全部被震碎。

  目前,事故救援现场共有两个救援通道,一个通道是发生瓦斯事故的通道,另一处救援通道离事发矿600米。

  今日凌晨3时,事故救护人员已经到位,十余辆矿山抢险救护车、医疗救护车辆一直在现场待命。

  救援

    张德江赶赴事故现场 多部门紧急行动

  根据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的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已启程赶赴新兴煤矿事故现场,指导事故救援工作。

  接到事故报道后,正在湖南和贵州调研的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局长骆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煤矿安监局局长赵铁锤已立即从当地赶赴事故现场。同时,安监总局派出副局长王德学、国家煤监局副局长付建华率有关人员赶赴事故现场,协助指导地方开展抢险救援工作。

  目前,事故抢险救援指挥部已经成立。指挥部设立了抢险、医疗、善后等八个小组。护人员正进行紧张的探查和搜救。48名受伤矿工已经被转移到当地医院进行救治,1人伤势较重。

  黑龙江省委书记提出救援工作五点要求

    防止有关责任人逃跑

  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要求有关部门,全力以赴组织抢险救灾,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避免发生次生事故;组织专业人员对灾害进行分析鉴定,避免发生连环事故;积极做好家属安抚工作,确保当地社会稳定;组织新闻发布会,实事求是发布相关情况。

  黑龙江省公安厅要求鹤岗市公安局,组织足够警力,查明相关责任人并依法妥善实施稳控,坚决防止有关责任人逃跑。维护事故现场及周边治安秩序,积极参与、协助人员抢救和事故原因调查。

  目前,鹤岗市政府已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相关部门采取分片负责的方法,做好被困矿工家属安抚工作,确保矿区社会稳定。

    背景资料: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

  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为原国有重点煤矿,高瓦斯矿井,该矿生产能力145万吨/年。鹤岗分公司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的由鹤岗矿务局改制注册的国有独资企业,是520家国有重点企业之一。现有职工88320人,技术人员1390人,总资产65.1亿元,年产商品煤1200万吨。鹤岗矿区已有84年开采历史。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