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子晚报:谁浪费了死神开恩的1小时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扬子晚报:谁浪费了死神开恩的1小时
2009年11月23日 09:15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黑龙江龙煤集团鹤岗分公司新兴煤矿瓦斯爆炸事故遇难人数升至92人,另有16人仍被困井下。据悉,当时井下共有作业人员528名。

  虽然我们没有理由怀疑龙煤集团迅速撤官的力度与诚意,不敢也不愿轻疑矿难背后就一定站着一个腐败的狰狞幽灵,但有一点可以质疑:谁将这么多矿工同时命令到一口500米深的井下作业的?

  我们可以把时历翻回到2006年,国家安监总局、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就曾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规范企业劳动定员管理的若干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国有重点煤矿原则上每个采区同时作业的采、掘人员每小班不得超过100人。新兴煤矿已有90多年的开采历史,如今矿井设计生产能力为120万吨,核定能力145万吨,该媒矿当然算是国有重点媒矿,缘何在一个采区同时安排了多达528个矿工作业?

  多少条安全法规被束之高阁,成为“糊墙文件”?有报道称,在瓦斯爆炸53分钟前,就开始组织井下作业人员撤离,但仍有大量矿工未来得及成功撤离。“死神”实际上已经“开恩”了,留给矿工的时间长达近一个小时,我们的安全逃生竟仍未完成,恐怕这不能说“死神”无情,只能说明我们的矿井逃生路径存在严重的问题。

  当前我们需要思考的是,我们的各级媒矿安全监管者,只要耳朵正常,完全能听到那些此起彼伏的遇难矿工家属的“骂声”。比如有公共监管者入股煤矿的,“猫鼠同眠”长期存在,出了事故出巨资去“摆平”的;有几证全有,但为了产量,用矿工的肉体去赌效益的,让一群群人数明显超标的矿工下井作业。往往“骂声”四起时,与“鼠”有利益关系的“猫”还是在装聋……

  我们似乎已经不能说这些事故全是缘于“侥幸心理”,“侥幸”二字,至少还包含着“怕出事”的意思。可是,真的有人怕吗?(四川 周明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