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试破公务员“能上不能下”机制 实行竞争上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郑州试破公务员“能上不能下”机制 实行竞争上岗
2009年11月23日 09:28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公务员长期存在的“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等现象,将在河南省郑州市得到遏制。近日,郑州市委、市政府正式出台的《关于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意见》明确规定,严格规范公务员日常管理、奖惩考核制度。

  郑州市规定,公务员考核纳入政府绩效考核范围,重点加大日常考核力度,探索建立以绩效为核心的指标体系、以服务对象满意为首要考核标准的考评体系、以奖优治庸罚劣为原则的奖惩体系、以检查评比为主要手段的监督体系,推行公务员绩效考核试点工作,逐步在全市实施。

  针对以往公务员“能进不能出、能上不能下”的考核机制,今后,除特殊职位外,郑州市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位要全部实行竞争上岗,鼓励在非领导职务晋升中引入竞争上岗机制。同时,为规范竞争上岗,全市各机关竞争上岗方案需经同级组织、人事部门备案后方能实施。

  据郑州市人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强对公务员的调任管理,拟调任人选必须具备拟调任职位要求的任职资格和任职经历;除公开选拔外,不得超越本级党委管理权限跨系统、跨地域调任;凡不经市级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相关部门作出的调任决定无效。此外,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中已登记的原聘用制干部,不能流动到实施公务员法的机关。

  为彻底杜绝违规进人,实施公务员法的机关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录用担任主任科员以下及其他相当职务层次的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凡进必考、定期招录,不得以任何理由开免考口子;从企事业单位调任机关内设机构科级领导职务公务员,要在规定的编制限额和职数内,通过竞争上岗或公开选拔产生。

  据介绍,为优化公务员队伍,对担任机关内设机构领导职务的公务员以及特殊岗位公务员,郑州市将扩大交流范围,加大交流力度,拓宽公务员跨部门、跨系统转任渠道,积极开展上下级机关之间、不同地区和部门之间公务员的挂职锻炼工作,研究公务员到企业或农村挂职锻炼的方法,选派公务员到发达地区和上级机关挂职锻炼。(邓红阳)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