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无视最忠诚的“免费纪检员”划不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无视最忠诚的“免费纪检员”划不来
2009年11月23日 15:52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头蛇“一手遮天”是农民最恨也最怕的事。近年来,中央推出一系列惠农政策,但一些村支书利用职权,弱化国家的支农惠农强农政策,营私舞弊,侵吞了上头拨下来的钱物,还利用职权欺压百姓。日前媒体报道,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一村土地被征用,村委会成员集体决定,通过虚报冒领的方式骗取国家征地青苗补偿款,还虚报被占农房面积、以他人名义冒领等方式,前后骗取国家补偿款70多万元。除少量的钱用于村集体开支外,其余资金被涉案7人私分。

  如何制住这些“地头蛇”呢?似乎已经有地方采取了相应的行动。上周有媒体报道,湖南怀化在全市3865个自然村配备了“村级纪检员”,让这些纪检员来监督村干部。

  有了3865位纪检员,理论上讲,绝对能够让上级领导机关成为千手千眼佛。乡里有什么腐败问题,纪检员首先可以管理,其次也可以上报。从报道中我们得知,这些纪检员每人每月的报酬才80元,由上级财政拨发。总的来看,这项举措“价格便宜量又足”,若真能实现,那真是替广大农民办了件大好事。

  可是,理论上成立,事实上未必就能行得通。纪检员真能管住村干部吗?一看纪检员们的工资就知道,这些同志待遇一般,不是上头的“原装”干部,也并没有生杀予夺的权力。村干部想“搞定”纪检员,难度不大。

  四川成都龙泉驿区一村七位村干部集体骗取、私分国家补偿款一案,其实是个佐证。这个村如果有“村级纪检员”,能不能阻止村委会的集体违法行为?改变了“一手遮天”的状况,会不会造成了“两手遮天”或“联手遮天”?另外,因“村级纪检员”待遇级别不详、工作程序不详,如若“两只手”不对付了,上级领导究竟听谁的?另外,若纪检员们出了纪检问题,上级领导是不是还要委任针对纪检员们的纪检员?

  其实,按照原始设计,老百姓就应该是最好的纪检员,如果言路畅通,主管领导对于基层工作怎么会不了解甚至是把控不了?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群众的话,上面听不到,甚至有人不愿意听、害怕听。于是,地头蛇“一手遮天”才会成为可能,发明各种“倾听渠道”才会成为某些地方乐此不疲的游戏和工作创新的“亮点”。

  花钱委任3865个纪检员,却无视千千万万最负责最忠诚的免费纪检员,这么做,划算吗?这么做,能真正控制住地头蛇们侵吞国家人民利益的行为吗?(侯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