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成功培育全球首例“太空天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成功培育全球首例“太空天麻”
2009年11月23日 1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昆明十一月二十三日电 随着“太空花卉”、“太空蔬菜”纷纷面世,近日,“太空家族”再添新成员。记者二十三日从云南省科技厅获悉,经过三年的艰辛培育和精心呵护,全球首例“太空中药”天麻在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成功结果二百四十公斤。

  该项目科研员王跃国介绍,二〇〇六年中国首次发射了航天育种卫星“实践八号”,搭载了一百三十五克昭通乌天麻、绿天麻、黄天麻等种子珍品,在太空中飞行了十五天,行程近千万公里,圆满完成了育种试验和机理研究后返回地面。同年十一月,昭通市政府把种子分批各个天麻研究所进行培育。在其他课题组尚未发现萌芽的情况下,镇雄县科技局科技人员经过第一年的精心培育,在二〇〇七年收获米麻和白麻一千三百六十余个,重称达二点三公斤。科技人员继续进行培育试验研究,在二〇〇八年又收获天麻约二十公斤。今年,研究所共种植一百零四平方米天麻,开展有性繁殖试验研究一百平方米,于近日收获二百四十公斤天麻,标志着“太空天麻”正式培育成功。

  “航空育种是中国一项科学实验,目的在于借助太空无菌、失重、紫外线强照射的环境和不同强度的磁场条件下,加速植物种子的基因诱变,有利于繁育种子和提高产量。”王跃国表示,昭通天麻种子航天育种试验研究课题是中国“实践八号”育种卫星航天育种试验研究课题中的一个分课题,在世界上属于首例。“相信再通过几年的努力,完全有希望成功培育昭通天麻‘太空种子’,对提升昭通天麻品牌知名度和推动产业发展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据云南省科技厅专家介绍,太空种子是由中国航天工业总公司航天育种中心和中国农科院、中国科学院合作的项目。选择大田作物、蔬菜、花卉、中药材等优良种子,搭载到中国返回式卫星飞行一周后返回陆地,在空间环境下(如失重、真空、紫外线、磁场等)使种子发生变化,再到地面,栽培试验选种形成太空种子。目前,比较成熟的为蔬菜种子和花卉种子。(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