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中缅边境淘金人“家”的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通讯:中缅边境淘金人“家”的梦想
2009年11月26日 0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瑞丽十一月二十五日电 题:中缅边境淘金人“家”的梦想

  中新社记者 保旭

  在云南省瑞丽市姐告边境贸易区投资十年的缅甸华侨钟焱芳,连日来一直忙于下个月将在此地举办的中缅边交会的筹办。作为一个商人,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忙碌,因为在姐告,很多来自各地的商人怀着“淘金”的梦来到此地,他们忙于生计,却又产生了另一个相同的梦——“家”。

  记者日前随团踏访了这个美丽的特区。姐告口岸位于中缅边境美丽的瑞丽江东岸,与缅甸木姐镇紧紧相连,历史上称为“飞地”。由于特殊的地理条件,一九九一年经中国国务院批准设立“姐告边境贸易经济区”,在八十一号附一号至八十二号界碑处,建立中缅商贸一条街,街上商号林立,商品琳琅满目,两国边民在这里贸易往来、友好相处。二000年八月,中国政府将姐告边境贸易区作为海关实施特殊监管的区域,实行“境内关外”的管理模式。

  在姐告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还有来自缅甸、新加坡、泰国、印度、印尼、孟加拉等国的商人。二十年前,钟焱芳从缅甸的木姐回到中国投资。二000年,他来到姐告开始从事边贸生意。二00三年,钟焱芳亲眼见着姐告国门社区成立。而之后,他的生意一帆风顺,除了常规的边贸外,开起了酒店,做起娱乐业,还建立了国际会展中心,承办起一年一度的中缅边交会。在与记者的交谈中,他透露出一个生意人对“家”的另一种理解,“良好的经商环境,商人间的相互交流、合作、解决矛盾的重要平台,共同建设美好家园的载体”。而国门社区正是带给他这个“家”的感觉,也正是在这个“家”的环境下,钟焱芳的生意才越做越好。

  “社区里的生活更丰富多彩,生活也更为便捷”,投资开发勐卯古镇的王岳亮的表述更为直接,“社区成立使姐告治安良好、城市美观、生活多彩,对于这些背井离乡的商人来说,也算是找到了一个‘家’,这让更多人都选择在姐告安家居住,这也是我开发勐卯古镇房地产的初衷。”

  据了解,国门社区设有姐告国门社区居委会、姐告国门社区协调委员会。居委会下设十六个居民小组,总人口八千零三十二人。今年五十六岁的康文韬系江西人,是姐告国门社区居委会主任。他原本也是怀着淘金之梦来到姐告,现在却在这个国际化的社区里,带着四员女将,一同管理起社区内的大小事务。康文韬告诉记者,“居委会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还要管空气,在这样一个特殊的社区,必须有我们这样一个组织,为这里的每一个人服务。”

  康文韬介绍,现在社区成立了治安维护队,成立了“人民调解室”,通过居委会组织社区成员帮助困难民众,开展各种娱乐活动。今后还将从社区文化服务、救助服务、就业服务、健康服务、社团协会建设的多方面入手,让这个国际社区里的生活更为和谐。

  入冬的姐告并不寒冷。记者在结束四天的采访行程后,又一次于清晨悠然地穿过瑞丽江大桥,漫步于姐告的大街小巷。来往贸易的车辆来去匆匆,免税店里挤满了游客,两位缅甸的姐妹花站在路口拉着游客照相。康文韬主任此时正坐在“人们调解室”为两位商人做起了“和事佬”,而钟焱芳也忙着接待缅甸官员来考察边交会的筹备情况。记者眼前的景象仿佛印证着康文韬所说的一句话:“我们这个家会越来越美好,在这个大家庭中的成员也会越来越幸福。”(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