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报:美国有的媒体不懂围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解放军报:美国有的媒体不懂围棋
2009年11月26日 11:08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首次访华时,送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礼物,是他的家乡夏威夷生产的一副围棋。奥巴马为什么要送围棋?观察家认为,奥巴马选择饱含中国文化元素的围棋作为礼物,源于他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奥巴马总统的首次中国之行已成既往,但“新闻大战”非但没有结束,反倒有“一石激起千重浪”的势头。包括美国媒体在内的西方媒体,正连篇累牍地对奥巴马此行的意义进行解读和评说。客观、公允者有之,质疑、否定、焦虑者,亦大有人在。美国媒体如何评价其总统的外交政策是他们自己的事,但从一些媒体对中国的态度看,人们只能用“目光短浅”来评价它们。

  奥巴马中国之行的要义,是与中国领导人共商如何推进中美两国关系发展之大计。透过中美元首会谈和中美联合声明,人们高兴地看到,历经30年风雨的中美关系,在21世纪世界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时,被赋予更多的、适应时代要求的战略内涵。具体而言,就是有了新的定位——稳步建立共同应对挑战的伙伴关系,打造新的格局——中美共迎全球性挑战,走上新的旅程——战略互信开创未来。

  如果拿围棋来说事,可以说,这与围棋思想是贯通的。为什么这样说呢?

  围棋是中国人的发明,在中国古代,围棋也被叫做“博弈”、“手谈”。“博弈”这个词现在很流行,而实际上,“手谈”更接近真正的围棋思想。两个人或两群人促膝而坐,通过纹枰和黑白棋子,进行心智交流,这是一种很高的境界。

  围棋内涵相当丰富,所包蕴的军事、经济、政治思想,给人很多启迪。比如说,大局观、“中和”的思想,就很耐人寻味。

  “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这是弈坛常说的一句话。何谓“势”?势,是指宏观形势、全局或主要矛盾,是就战略层面而言的。通俗一点说,“谋势”就是指在处理问题和矛盾时要高瞻远瞩,着眼大局,不因小失大,为一叶所障目。

  美国是世界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两个大国要处理相互关系,要共同应对各种地区和全球性挑战,没有大局观,不谋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势,那就将有负两个大国的盛名和两国人民的期待。

  围棋是竞技项目。下棋要争胜负,这是常人之见。但真正的围棋思想却超越了胜负。围棋大师吴清源说,我从来没有把围棋当成胜负去看待。他认为,围棋的理想是中和——只有发挥出棋盘上所有棋子的效率的那一手,才是最佳的一手;21世纪的围棋,应该更充分地体现从棋盘的整体去考虑问题的“中和”思想,每一手都必须考虑全盘整体的平衡去下。

  这一围棋思想对我们看待中美关系很有启示。中美关系的发展必然要超越“零和”博弈思想之所限,代之以非零和的“合作共赢”思想。斗则两伤,和则两利。惟如此,双方才可能走得更近。

  俗话说得好,世事如棋局局新。围棋的精妙在于,由于它极富变化,所以不会出现两盘完全相同的棋局,每一局棋都是新局。

  面对中国的和平崛起和中美关系走近,西方世界有一些人感到很不适应。美国一些媒体对中美关系发展不理解,往大里说,是旧思维作怪;往小里说,是不懂围棋思想的奥义,没有看清世界发展的大局。(董国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