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再向下游输水润滋三百平方公里绿色走廊——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塔里木河再向下游输水润滋三百平方公里绿色走廊
2009年11月26日 2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乌鲁木齐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 孙亭文)新疆塔里木河管理局二十六日公布的消息称,来自一百八十公里外的博斯腾湖水正源源不断流向下游的大西海子水库,标志着塔里木河第十次向下游生态输水工程正式启动。

  是次生态输水,大西海子水库将以每秒十立方米的流量开闸泄洪,水流将充分润滋塔里木河下游河道三百平方公里的绿色长廊。

  本次输水工程计划从库尔勒开都河—孔雀河向塔里木河下游输送生态水水量六千万立方米。输水线路以博湖扬水站为起点,全程三百八十多公里,进入塔河大西海子下游河道。

  塔里木河管理局局长章新闻表示,大西海子水库以下三百六十余公里河道长期断流,地下水水位持续下降,沿河两岸胡杨林大片枯亡,具有战略意义的“绿色走廊”濒临毁灭。二000年至二00七年,塔里木河先后九次向下游输水近二十三亿立方米,结束了下游河道干涸近三十年的历史,下游河道两侧地下水位有明显回升,天然植被也有了很大程度上的恢复。

  章新闻说,近两年,塔里木河流域来水量大幅减少,流域普遍遭受较为严重的旱情,尤其在今年六月至八月来水更为偏枯。是次下输的六千万立方米生态输水是挽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环境、巩固前九次生态输水成果的重要举措。

  目前,塔里木河近期综合治理已累计完成投资近八十六亿元人民币,已开工建设节水改造、地下水开发利用、河道治理、控制性枢纽等工程三百七十余项。经过综合治理,塔里木河已经可以有效地调节、合理配置汛期洪水以及上中游农业用水、生态用水、上中游向下游输水能力也明显增加。(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