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就加拿大总理访华、气候变化等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加拿大总理访华、气候变化等答问
2009年12月03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日电 据中国外交部网站消息,12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举行例行记者会。答问如下。

  秦刚:各位下午好!我首先发布一条消息:

  应国务委员戴秉国邀请,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将于12月7日至8日来华出席第四轮中俄战略安全磋商。

  现在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问:我有两个关于加拿大总理哈珀访华的问题。第一,中方是否再次向加方提出遣返赖昌星的要求?第二,维族嫌犯玉山江于2007年被判刑,加方称玉是加拿大公民,并一再要求对玉进行领事探视,中方是否批准了加方的要求?

  答:赖昌星是中国厦门远华特大走私案的首犯,中国政府要求遣返赖昌星回国接受审判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要求加方尽快将赖昌星遣返回中国,了结此案。

  关于你提到的玉山江案,玉山江是中国人,不是加拿大人。他是恐怖组织“东伊运”的成员,“东伊运”是被列入联合国安理会1267委员会综合制裁清单的恐怖组织。中国政府对玉山江的依法审判完全是中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

  问:关于被劫持的中国货轮“德新海”号,你有新消息吗?

  答:关于“德新海”号货轮,我没有可以进一步提供的消息。

  问:还是关于加拿大总理访华的问题。中加双方是否会讨论经贸、能源等相关议题?

  答:哈珀总理正在中国进行访问,据我所知,现在胡锦涛主席正在会见他。今天下午稍晚一点,温家宝总理将同哈珀总理举行会谈,双方将就进一步推动中加关系发展以及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我相信中加经贸合作将是两国领导人要讨论的重点议题之一。

  中加之间有着开展经贸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很大的发展潜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前景广阔。特别是在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双方要共同努力,减少金融危机对双边贸易造成的负面影响,要采取积极措施稳定双边经贸关系。同时,双方还应通过现有的各种机制和渠道共同探讨如何拓展两国之间在经贸、投资、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我们愿意和加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在经贸、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凯利近日在接受我们的采访时再次表示,美方希望与中方加强在阿富汗反恐问题上的合作。中方会从哪些方面回应美国的要求?是否会考虑开放中阿边界?

  答:你虽然没有提到美方官员接受采访的具体背景,但是我相信美方官员谈到的是昨天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的向阿富汗增兵的决定。

  中方注意到奥巴马总统的讲话。我们愿意看到一个和平、稳定、发展、进步的阿富汗,希望国际社会的努力有助于实现上述目标,促进本地区的持久和平与稳定。中方认为,有关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充分尊重。

  中美在包括阿富汗问题在内的南亚问题上保持着沟通和协商,今后我们将同美方继续在这个问题上保持对话与合作。

  追问:中方现在有没有同意一些具体的协助项目?会不会考虑开放中阿边界?

  答:我建议你再看一看奥巴马总统前不久访华时中美发表的联合声明。声明指出,中美双方都支持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以及南亚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在这方面双方有一个共识,就是要加强这方面的磋商与对话。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