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部分街道将保留落叶不清洁 开全国先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成都部分街道将保留落叶不清洁 开全国先河
2009年12月08日 01:1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黄色银杏落叶的美景能否不一扫了之?成都网友的呼吁得到城管部门的积极回应。12月7日,成都市城管局宣布尝试在中心城区12条街道和6个广场进行保留落叶的环卫试点。据悉,成都因此成为全国首个保留落叶不予清洁的试点城市。

  网友呼吁保留银杏落叶

  当天,成都市城管局专门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了成都市《银杏等落叶人性化管理措施》。按照调整后的新规定,银杏和大叶榕等具有欣赏性季节落叶,将被适当允许在大慈寺街、锦里东路、香木林街心花园等18个指定路段和点位自然散落和堆放。市民可以在确保交通、安全的前提下自由观赏并拍照留念。

  按照目前国内街面清洁的规定,环卫工人几乎每隔一个小时就应清扫一次所负责区域,清扫频率最多不超过两小时。“这就是说,落叶着地后两小时内必须被清洁干净,否则环卫公司会受到相应处罚!”城管部门负责人指出,随着近年来成都银杏树的大幅增加,市民在金秋时节意外发现金黄落叶形成独特风景线,随后有网友在网路上呼吁政府保留这一自然美景。

  成都开全国先河

  成都市城管局新闻发言人罗朝金透露说,居住在城市里的居民对城市管理最有发言权,落叶人性化管理措施的出台也在全国开启了城市管理工作接纳市民建言调整规则的全国先河。

  落叶应该保留多久,如何在保留美景的前提下确保城市环境卫生?成都市城管部门表示,很多细节还需要在试点工作中进一步细化,“落叶是保留五天还是一个星期,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决定。只要市民认可,我们将按照季节将保留落叶的做法长期化。不但秋天的落叶可以保留,春天的飞花瓣也能相应借鉴。”

  有关部门指出,落叶景观保留的措施目前限于指定的非主干道和点位。雨后或落叶被污染而不再具备观赏性时将被立即清扫掉。落叶保留期间,环卫清扫单位将采用只捡垃圾不扫落叶的方式进行清洁工作。对此,城管部门呼吁广大市民应更加爱护城市卫生,在保留的落叶观景点游玩时不要乱扔垃圾和随意遛狗,特别是不要乱扔烟头,以免引发火灾。(蒋亮 代朗)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