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政府门户网站若成摆设将影响政府形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专家:政府门户网站若成摆设将影响政府形象
2009年12月08日 09:21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12月6日召开的首届中国政府门户网站发展论坛透露,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我国各级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大大提高,政府网站建设速度明显加快,截至2009年1月,全国已开通4.5万多个政府门户网站。

  早在1997年,各地开始实施政府上网工程,各级政府纷纷斥资兴建各自的门户网站,这不仅有效地提高了政府办事效率,也大大提高了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

  但是,政府网站建立起来以后,如果得不到及时的维护和更新,信息不久就会落后,这不仅会给访问者造成误解,甚至还会给政府形象带来一定的影响。

  尽管政府机关的业务工作千差万别,但一般应有三种功能:一是公众信息发布功能,二是意见反馈功能,三是网上办公功能。记者随机调查发现,目前政府网站在第一个功能上完成尚可,但是后两个功能却不尽如人意。

  一位出租车司机向记者反映:最近他在某政府信息网上,发现交警大队有一个“热线电话”服务栏目,于是高兴地打算与交警交流对交通管理的看法。他所看到页面上机构、措施一应俱全,其规定甚至细致到要求负责网络电话的人员做到“好字开头、谢字结尾”,可就是找不到热线的电话号码。

  记者发现,虽然各政府网站几乎都留了本单位的电话号码,但是有些电话要么就是长时间无人接听,要么就是接听电话的工作人员态度生硬,回答问题并不能尽如人意,真正能解决群众疑惑、问题的“热线”少之又少。

  还有个别网站中虽然开通了“市长信箱”和“书记信箱”,但一旦点击,显示的却是“本栏目正在维护中”。一位市民在一家政府网站的“公众之声”中发表的对城市建设的建议,不仅始终没能被采纳,而且连相关的回音也没有。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毛寿龙对记者表示,鼠标一点看似轻松,如果搞不好,政府形象却可能受损。他认为,广辟渠道、公开畅通,更广泛地反映社情民意,是政府网站体现服务型政府的重要表现。为此他建议政府网站“在数量提升的同时勿忘质量,更要发挥网络互动性”。

  据有关专家介绍,政府建立一个普通的网站也需要30万元的资金,这些资金看起来不小,但和一个政府网站所应该起到的作用相比还是很小的。如果将这样的投资闲置,不加管理和应用,成了一个摆设,那将是巨大的浪费,而且当人们想通过网站了解情况时,打开一看却发现仅仅是一个摆设,那对政府形象的负面影响是不可低估的。

  北京大学电子政务研究院院长杨凤春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从各地政府网站的发展情况来看,并不是没有信息,也并不是抽调不出专人负责,主要还是一个观念问题。有些地方虽然科技进步,经济发展,但一些人的观念还保留在传统管理模式上,不愿让群众了解更多的信息,甚至担心网站会给政府工作添乱。其实这是完全没有必要的,政府工作越透明,群众参与的热情越高,就越能有利于政府工作的开展。

  杨凤春认为,对政府网站应该实行考评,电子政务也应该标准化,“我们很难设想,在一个非常标准化的政务平台上运作的杂乱无章的、随心所欲的政府业务能够获得很好的效果。”(车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