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辩黑律师遭炮轰是不是“普法的失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工人日报:辩黑律师遭炮轰是不是“普法的失败”
2009年12月08日 09:23 来源:工人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文强家属委托,北京知名律师杨矿生将担任文强辩护律师。相关资料显示,杨矿生曾在最高检察院工作10年。除杨矿生以外,还有多名京城律师将出庭为涉黑被告人文强担任辩护律师——据报道,而重庆律师界,因多名律师涉黑被调查,以及遭遇诸多舆论压力和限制而处境尴尬。

  让人感到惊讶的是,这则新闻的留言里,几乎都是网民对杨矿生律师的鄙视和咒骂。而此前,担任黎强辩护律师的西南政法大学教授赵长青也遭到了网民的攻击,称之为“法学败类”、“比黑社会还黑”之类。对此,赵长青认为,辩黑律师遭炮轰是“普法的失败”,“人们对律师的工作性质仍缺乏了解。”

  赵长青的观点说出了一定的事实:在中国一些百姓心中,律师为坏人辩护是不道德的,是在“为虎作伥”。这一看法确实凸显出部分百姓对律师工作性质的不理解。实际上,律师的存在是为了保障程序正义,有权裁定某人是罪犯的只能是法院,而在法官宣判之前,他们只是一个嫌疑人,而不能以“有罪推定”的眼光看待他们。

  由此来看,辩黑律师不应该受到指责。但另一方面,笔者认为,网民对辩黑律师做出的强烈反应,也未必全都出于对律师工作性质的不了解,更与“普法是否失败”关系不大,更多的恐怕还是对于某种“潜规则”的担忧。

  比如,网民担心众多律师对代理此案感兴趣,到底是出于维护司法正义的目的,还是为了借此大案让自己的名气更大?再者,杨律师在最高检工作10年的经历,会不会成为某种“资源优势”?

  就文强案而言,攻击和咒骂律师是不应该的,但质疑和监督却是不可少的。笔者希望,一些网民不妨将非理性的咒骂变成理性的监督,也希望律师界做些反思,不要动辄将问题归结于百姓法律素养不高、“普法失败”等等。反过来想想,中国的律师是否真尽到了社会责任?又有多少知名律师愿意为普通百姓打官司?

  事实上,笔者所了解的情况是,更多的知名律师只给有钱有势者打官司,很少听说有知名律师愿意给百姓免费提供服务的。笔者去过一些法律援助论坛,里面提供法律援助的,多是一些实习生或在读研究生,极少看到过知名律师。

  如果说一些百姓对律师职业的认知是错误的,这就算是“普法失败”,那么,中国律师行业的社会责任感不尽如人意,是否也是律师从业操守的一种失败?

  如果在未来,中国的普通百姓也能轻而易举地请到知名律师为自己辩护,我想,对律师职业非理性的认识会少很多。(欧木华)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