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将出台养犬举措 宠物年检费初定300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昌将出台养犬举措 宠物年检费初定300元
2009年12月08日 13:07 来源:大江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每只狗狗都将植入芯片

  南昌犬类管理将推出系列新举措 宠物年检费初定300元

  养犬扰民、市民频被狗咬伤等,已成为城市一大问题。昨日,记者从南昌市创建指挥部调度会上获悉,南昌将采取一系列新的举措,包括建立养犬专门管理机构、给犬植入电子芯片等,对犬类的管理真正付诸实施。

  要给狗上“电子身份证”

  “今后,每只狗都要植入电子芯片,芯片就如同一张‘电子身份证’。”南昌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称,为了规范养犬,国内很多城市相继推行犬类芯片化管理,通过科技手段,引导市民“绿色养犬”。今后,南昌管理部门也将把养犬纳入网络化管理,首先是将一块电子芯片植入宠物犬的颈部,这如同一只狗的“电子身份证”,里面有狗的名字、防疫记录等相关信息,还有犬主的家庭住址、电话等。一旦小狗丢失,在产生争议的情况下可通过芯片信息,判定其真正的主人。

  宠物年检费初定300元

  该负责人称,目前,市民养犬在管理部门登记的不到2万,但实际养犬数量肯定远远不止这个数字。根据工作计划,在本月20日之前,公安部门将落实养犬登记的收费工作,并将以专门的报告形式送政府审,收费初步定为每只宠物收取登记费用500元,每年的年检费用为300元。该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收费标准到底是多少,还要通过物价部门的审批,同时对收费标准要不要召开听证会,最后还需政府来定。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从明年1月至3月,该市将全面启动养犬登记发证制度,并加大执法力度,对“黑户”犬类进行清查,如果犬主人不给狗狗办“身份证”,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成立专门队伍管理犬类

  许多人用“多头管理,管不好一条狗”来形容目前城市养犬管理的困局。遇到狗儿扰民时,不知道该找哪个部门。相关部门都说,这事不属于他们管。

  昨日,南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建议,市政府要成立养犬管理领导协调小组,在现有的管理规章制度上,出台新的南昌市养犬管理工作细则,进一步明确各部门的职能和责任。该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将组建专业的养犬管理队伍,在南昌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成立养犬管理大队、在城区各公安分局成立养犬管理中队、派出所成立养犬管理登记站。

  建议设立犬类留检所

  本月2日,一条流浪母狗在省城南钢生活区连咬两人,特警欲将其击毙,因现场不具备射击条件而放弃。派出所民警和消防队员苦寻3个多小时后,将母狗打伤。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如何管理好流浪狗也一直是相关管理部门最头痛的事情之一。

  南昌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称,流浪狗没有人管理,自然也不会定期注射疫苗,很可能染上各种传染病,一旦在大街上伤人,就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对此,该负责人建议,要尽快着手设立犬类留检所,负责收容、处理弃养、走失、流浪和违章犬。

  江南都市报 文/记者邹文彪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