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全国11月份发生亡人火灾70起 死亡106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公安部:全国11月份发生亡人火灾70起 死亡106人
2009年12月08日 14: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中国消防在线消息,今日上午,公安部消防局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全国各地扎实推进冬季防火攻坚战,坚决遏制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的发生,全力维护火灾形势的持续稳定。

  今年入冬以来,全国火灾形势骤然严峻,亡人火灾集中多发,仅11月份就发生亡人火灾70起,死亡106人,受伤35人,其中,一次死亡3人以上的火灾9起,造成41人死亡,比去年同期增加31人。这些火灾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了重大损失。

  据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陈伟明介绍,近30年来,我国一次死亡30人以上的火灾,有46%发生在11月至次年2月之间,如:新疆克拉玛依友谊馆死亡325人火灾、河南洛阳东都商厦死亡309人火灾、辽宁阜新艺苑歌舞厅死亡233人火灾、吉林辽源中心医院死亡37人火灾,都发生在冬季。

  他指出,12月5日,俄罗斯彼尔姆市“瘸腿马”夜总会发生火灾,造成112人死亡、140多人受伤,在世界范围内影响很大,也敲响了警钟。坚决遏制当前亡人火灾多发势头,防止发生群死群伤火灾,是当前刻不容缓的任务,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必须全警动员、全力以赴打好冬季防火攻坚战,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会议要求,各地要将坚决查处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行为和重大火灾隐患,贯穿整个冬防工作始终。

  一是检查要突出重点。要紧盯高层、地下建筑及商场市场、夜总会等人员密集场所,紧盯“城中村”、“三合一”等火灾隐患集中的区域和部位,紧盯节庆活动场所,紧盯社会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

  二是执法要严格到位。对发现的火灾隐患特别是危及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及时向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领导报告,坚决依法查处,该查封必须查封,该停业必须停业,该行政拘留必须拘留。要借鉴辽宁、山东、河南等地严格执法的经验做法,用足用好法律和行政手段,坚决查处消防违法行为和火灾隐患,绝不能养患成灾。要在公安机关的统一领导下,与治安部门通力协作,指导公安派出所做好消防工作,及时整改居民住宅区及“六小场所”的火灾隐患。

  三是宣传要注重实效。要以普及日常火灾防范和逃生自救知识为重点,加大宣传密度,扩大宣传覆盖面,切实增强宣传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舆论的深厚氛围。要针对农民工、农村留守人员、孤寡老人和学生等弱势群体,会同有关部门,主动上门提供消防安全服务,使他们远离火灾危害。

  据悉,公安部消防局、督察局将联合对各地冬防工作进行明察暗访。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