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寺庙古建筑是防火重中之重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西藏寺庙古建筑是防火重中之重
2009年12月09日 0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拉萨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 徐长安)承担中国西藏自治区防火灭火任务的武警西藏消防总队八日在拉萨表示,确保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是西藏消防工作的重中之重,且该工作“出不得半点差错”。

  武警西藏消防总队政治委员琼色在此间西藏消防工作会议上表示,未来要切实把文物古建筑和农牧区消防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不断推进消防工作进寺庙、进农牧区活动,大力开展文物古建筑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农牧区基层消防工作,确保西藏文物古建筑及农牧区消防安全。

  西藏的文物古建筑以寺庙等宗教场所为最多。参加会议的拉萨市副市长张延清表示,西藏是一个信教群众较多的民族边疆地区,寺庙是广大信教群众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寺庙的建筑结构、寺内酥油灯的燃放等消防隐患的存在,给消防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困难。

  此间人士认为,寺庙的防火消防关乎西藏政治稳定、民族团结和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以拉萨市为例,目前,拉萨市辖区共有文物古建筑二百五十八处,布达拉宫、罗布林卡、大昭寺三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辖区七个县管辖有寺庙二百零五处。

  据介绍,拉萨各寺庙已经建立了防火责任制,建立健全古建筑消防安全管理制度。今年以来,筹建了甘丹寺、哲蚌寺、色拉寺三个消防队,配备了消防装备。督促各寺庙建立了义务消防队九十余个,提高了寺庙防控火灾的能力。对寺庙殿堂电气线路按照国家规范要求进行了改造敷设,对敷设的可燃构建上的电气线路进行了穿管保护,在寺庙殿堂内禁止了大功率照明灯具和电炉、电水壶等电加热器的使用。

  武警西藏消防总队表示,尽管目前西藏消防事业发展迅速,但去年以来火灾发生次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直接财产损失等四项指标全面上升,防火形势依然严峻。而文物古建筑消防安全的软硬件条件与国家的规定、标准要求仍存在较大差距,仍存改进空间。(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