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现气候变化带来的局部返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中国出现气候变化带来的局部返贫
2009年12月09日 04:25 来源:成都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辽宁西部这样贫困落后的地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最小,但是现在他们却首当其冲地承受着气候变化带给他们的灾难。

  初冬季节,辽宁西部的北票市西官营镇大巴里村,冷清安静,路上鲜见行人。村支书闫玉国解释说:“今年我们这里赶上了1952年以来最严重的旱灾,大田作物基本绝收,村里许多劳动力都外出打工去了。”

  尽管这里的农民并不知道7日在哥本哈根开幕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与他们有什么关系,但是全球气候变暖的恶果却实实在在地影响着他们的生活。中国正在承受着因气候变化而带来的贫困阴影。

  60年不遇特大旱灾

  辽宁西部从今年6月下旬至8月下旬出现持续2个多月的高温少雨天气,60年不遇特大旱灾让辽宁3000多万亩农田受旱,其中500多万亩干枯绝收,受灾人口300多万人。

  辽宁西部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是十年九旱的生态脆弱区。2006年的伏旱、2007年的春旱、2008年的秋旱,今年又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基本靠天吃饭的农民返贫现象严重。

  “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尤其是像辽宁西部这样贫困落后的地区,对全球气候变暖的‘贡献’最小,但是现在他们却首当其冲地承受着气候变化带给他们的灾难。”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与气候变化研究中心主任林而达说。

  贫困区与受灾区重合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1月发布的《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09年度报告》指出,过去一百年中,中国的气候变化趋势与全球趋势基本一致,平均温度升高了1.1℃,略高于全球平均升温幅度。2008年,中国的极端气候事件频发,其中包括历史罕见的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林而达认为,中国贫困地区与气温变化受灾地区范围基本重合,贫困地区农民最容易遭受气候灾害影响,因此而造成的致贫、返贫现象严重。

  辽宁省朝阳县七道岭乡黑达沟村农民宋宝林家里,除了空地上摆着的十几颗秋白菜,院里粮仓空空的。56岁的宋宝林告诉记者:“我家4口人,今年种的10亩玉米都旱死了。”

  往年这时候,这个村农户屋顶上、院子里都会堆满玉米棒子,现在很多农户家连一根玉米棒子也看不到了。宋宝林不得不为他家今年的生活担心。

  东北和西北出现返贫

  林而达认为,气候灾害和疾病已经成为中国贫困人口致贫、返贫的两大主要原因,而气候变化对生态脆弱地区的影响更不容忽视。

  不仅是东北地区,西北地区128个气象水文观测站观测数据显示,1987-2000年平均气温较1961-1986年升高了0.7℃。干旱、高温、沙尘暴、病虫害等重大灾害发生的频率、程度和范围明显增加。

  甘肃省永靖县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20世纪80年代以来,永靖县气温呈升高趋势,降水量呈减少趋势,重大干旱灾害发生频率明显增多。

  而地处西南的四川省马边彝族自治县也同样受到气候变暖的影响。近50年来,这个县温度上升,降水减少,但降水强度却有所增加,使得局部洪涝灾害加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