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看电视剧玩游戏 温州40名公务员被处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上班看电视剧玩游戏 温州40名公务员被处分
2009年12月09日 06:10 来源:浙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温州市40名公务员因在上班时间窝在办公室看电视剧《蜗居》、上QQ农场种菜、上网炒股……上班“不在状态”的干部被严肃处理。温州市作风效能办在结束连续三天的明察暗访后,向违反效能建设“四条禁令”的40名机关工作人员发出了效能处分通知。

  违反“四条禁令”

  40人被处分

  12月7日,温州市作风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温州作风效能建设动态》刊登了《开展机关交通建设“四条禁令”执行情况明查暗访活动》一文,称“仍有少数人员玩‘种菜’游戏、上网看电影、股票行情、QQ聊天等”。

  此前的12月1日至3日,温州市效能办组织了一场明察暗访。从检查结果来看,绝大部分单位机关作风良好,全力投入落实年底各项工作中。如走访市直机关部门发现,很多机关干部有的已入企业、走农户送服务,有的正召开会议研讨明年各项工作,有的则就“十二五”课题进行下乡调研。

  但是,检查也发现,个别单位的工作人员在上班时间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如有人坐在办公室沙发上,脱了鞋子,一边打手机,一边使用插电的电子治疗仪;有人在工作时间上淘宝网,浏览商品信息;有人在电脑上看网络连载小说;有人用QQ聊天软件和家人、朋友聊天;有人打开了游戏网站;还有人在上班时间去超市购物。

  在市气象局检查时,该局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电脑上玩QQ农场的“种菜”,被检查人员逮了个正着。检查人员立即责令这名工作人员在明查暗访记录单上如实记下自己的行为,并写上姓名。检查人员随后来到浙江珊溪经济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一名工作人员的电脑上开着炒股软件,看股市行情。在温州检验检疫局,检查人员发现一名工作人员正在观看电脑里播放的优酷网视频,内容是电视剧《蜗居》的其中一集。

  “种菜”是最近风靡网络的一种游戏。在这种游戏里,网民只要在一些网站添加相关的组件,就可以拥有一块虚拟菜地,还有虚拟粮仓以及种菜用的各种设施和工具,随着等级的提高,可到网上商店购买各种植物的种子,将种子种到自己的网上菜园里,在网上浇水、施肥,等待收获。在这里,植物的成熟都有固定的时间,一旦果实成熟,菜农就必须按时收获,否则自己菜园里的果实就会被别人偷走,当然网友也可以偷别人的菜。

  根据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公务人员严禁擅离岗位,擅离职守;严禁网上聊天、炒股,玩电脑游戏;严禁中餐饮酒;严禁在办事、办证中接受当事人宴请和礼品、礼金。

  温州市纪委行政效能监察室主任陈朴顺说,前期温州市部分地方和单位工作人员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种菜”、工作日中餐饮酒等违反“四条禁令”的行为有所抬头,影响机关干部形象和作风效能建设。根据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效能办给相关单位发函,责令对检查中碰到“红线”的40名公务员作出处分,并在《动态》上予以反映。

  技术屏蔽加暗访

  公务人员违规无所遁形

  此前,根据2009年11月份温州市作风效能办下发《关于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四条禁令”执行情况自查自纠专项活动的通知》,温州全市39个部门单位和11个县(市、区)上报了专项活动有关情况,如有些单位实施技术防范,对游戏、股票等网页予以屏蔽,将前段时间盛行的网上“种菜”游戏及时列入屏蔽范围;有的单位彻底删除炒股、游戏等与办公无关的软件,并落实监管责任人定期检查办公电脑使用情况。

  12月1日至12月3日,温州市作风效能办组织人员分为四组,分赴温州市行政中心和市直各部门,在不公开身份的情况下,观察上班时间各办公室内工作人员的举动和电脑使用情况。对上班时间不在岗的工作人员,检查人员通过电话询问其去处,并一一向其同事核实。

  明察暗访期间,检查者携带了录音机、摄像机等暗访设备,以便于事实固定。

  一位被处分者介绍了自己“被抓”的过程:“当时我正在‘种菜’,蛮紧张的,边上忽然出现了几个人,我正想问他们是什么单位的,哪知他们马上就介绍了自己是市纪委有关检查组的,说实在的,内心当时还是有些紧张的,因为我意识到了这是抓机关作风建设的检查组,我看来是被逮住了。”

  检查人员随后当场指出其违反了有关纪律规定和事实,要求当场填写一个明察暗访记录单,随后单位也收到了抄告通知。

  “我也知道了自己可能会被给予效能告诫几个月,扣除各类考核奖金,当年度考核不得定位优秀等级。说实在的,我也挺后悔的,主要是自己平时没有比较强的组织纪律观念,被处罚是应该的!我今后一定会引以为戒,切实端正自己的工作作风!”

  陈朴顺说,对违反“四条禁令”的行为,将视情节不同,分为四种处理结果,分别是口头批评教育;通报批评;效能告诫3个月、告诫期内扣除各类考核奖金、当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效能告诫6个月、告诫期内扣除各类考核奖金、当年度考核不能评定为优秀。温州市作风效能办向各所在单位发函,责令各单位根据情节轻重不同进行处分。

  当事人不仅要被所在单位批评教育,还得提交书面检查。所在单位要在12月18日前将处理结果汇报到温州市效能作风建设办公室。

  不仅当事人受到处分,其所在单位的领导也“吃”到了处分。根据规定,情节较重的按“上问一级“的规定追究相关人员的领导责任。

  市民支持 各界叫好

  此前的11月30日,温州市鹿城区纪委、监察局根据检查结果,对5家单位发出限期整改建议通知书。

  11月26日,鹿城区纪委、监察局派出三组督查人员,分赴有关街道、乡镇、部门单位明察暗访。发现个别单位办公室电脑装有淘宝旺旺软件、QQ游戏软件、炒股软件等。在检查到一家市单位的鹿城分局时,一位工作人员正在下载围棋棋谱。

  面对检查,此人声称上班时间工作的事情完成了就可以干工作以外的事情;当天下午3时,检查西部某乡便民窗口,一位工作人员竟正在上网淘宝,电脑还下载了开心农场软件。

  今年以来,鹿城区共有18名机关工作人员因在上班时间网上炒股、玩游戏、擅自离岗等违反“四条禁令”受到查处,分别给予扣发奖金、通报批评、辞退等处理。

  今年6月下旬,网友“eifeng”发帖称,在温州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公安窗口看到一位工作人员在“种菜”。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回应称,当事人郭某是区公安分局派驻中心的临时工,已把郭某退回原单位处理;鹿城区公安分局则表示对郭某作出辞退处理。

  对于此举,温州市民温女士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表达了支持:“前几天我去市外办办事,一名工作人员堂而皇之地在‘种菜’,虽然我的事情没受到耽搁,但一旦深陷于此,难免会影响工作正常进行;而且观感不佳,影响了公务人员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因此,衷心地提醒他们要加强自律,心中要有相应的‘高压线’。”

  市民杨先生则说,“前几天我去市政府办事,正巧是中午,才11时刚过,看到好多人已经到食堂吃饭了,我想想有点奇怪,仔细问了一下,开饭事件应该是11时半,而此时一个大厅却已经坐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座位,看来作风建设还需常抓不懈!”

  甚至一位单位的领导也表示了欢迎。他说,现在一些机关单位干部难管理,管的话自己容易陷于孤立局面,不管的话单位一些人工作散漫,上班纪律差,很容易就像一盘散沙。单位有人被处分后,单位已对违纪人员做了批评教育,再次强调了工作纪律,还准备整理并出台新的规范性文件,今后要加强管理。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