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借DNA查找被拐儿童 五类人员列入必检之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云南借DNA查找被拐儿童 五类人员列入必检之列
2009年12月11日 09:15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云南省公安厅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中的DNA比对,帮镇雄县的一名单亲父亲与自己被拐卖16年的孩子相认。今年5月至今,云南省已通过此种方式比中案件14起。借助DNA数据查找失踪、被拐人员,已经成为刑侦工作的重要手段。

  五类人员列入DNA必检之列

  云南省公安司法鉴定中心DNA技术员翟滇告诉记者,目前云南省已经建立起一整套较为规范的DNA采集、检验、录入、比对流程。当有儿童失踪的案件发生时,区县级公安机关负责录入人员基本信息、采集血样,统一送州市级公安机关刑侦支队复核。州市级公安机关必须在两天内将血样送省级DNA实验室做检验,并将DNA数据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一旦案情需要,通过18个基因座比对,识别准确率可达99.99%以上。

  据了解,按照相关要求,五类人员被云南警方列入DNA必检之列,包括已确认的被拐卖儿童的亲生父母、自己要求采集数据的失踪儿童的亲生父母,以及解救的被拐卖儿童、疑似被拐卖的来历不明的儿童、来历不明的流浪及乞讨儿童。

  目前,云南警方已收集录入与失踪、被拐儿童有关的DNA数据约1000份,其中已确认的被拐卖儿童的双亲550份、单亲37份,自己要求采集数据的失踪儿童的双亲270份、单亲15份,解救的被拐卖儿童85份,疑似被拐卖的来历不明的儿童22份,共涉及案件700多起。

  全国联网跨省比对成为可能

  据介绍,早在2005年,云南省公安厅就建立了自己的“打拐DNA数据库”。“当时库容非常小,仅有200余份父母的DNA数据,而且只能进行省内比对,比中的几率低。”翟滇说,今年5月,公安部启用“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从而避免了各省重复检测DNA的情况发生,也使跨省比对成为可能。

  今年6月,12岁的周周(化名)在被拐卖到福建10年后,终于回到昆明与家人团聚。昆明警方正是通过“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卖或失踪儿童DNA数据库”,与周周父母的血样进行了跨省比对,才最终确认了周周的身份。此案也成为今年“打拐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首例利用该数据库跨省比中的拐卖儿童案件。截至目前,云南已跨省比中案件5起。

  为最大限度地利用好DNA数据库,除新接的报案外,云南省公安厅还要求昆明、玉溪等失踪儿童较多的州市公安局,对近年来的打拐案件进行重新梳理,将缺失的失踪儿童父母DNA数据重新录入数据库,以便在今后案件取得进展时进行比对。

  流浪乞讨儿童采血仍有困难

  记者注意到,目前,云南省还未录入流浪及乞讨儿童的DNA数据。翟滇说,这也是困扰他们的一个问题。“为确保DNA数据的准确,一份血样需要检测两次以上,至少一个星期才能得出结果。流浪儿童又不知流浪到哪儿去了。”

  近日,云南省民政厅联合公安厅、财政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卫生厅,转发了国家民政部等5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解救保护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规定,公安机关要加强流浪乞讨儿童的采血和检验比对工作。对街头流浪乞讨和被组织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未成年人一律采血,经DNA检验后将数据录入全国打拐DNA数据库。各地在采血和检验比对工作中,不得以任何理由收取费用。

  云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民政部门将按照通知要求,配合公安机关做好被拐卖、拐骗、流浪、乞讨儿童的调查、取证和解救工作,做好救助管理机构、社会福利机构中未成年人的采血工作。(胡洪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