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晚报:谨防“腐败跑得快,全凭奖金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北京晚报:谨防“腐败跑得快,全凭奖金带”
2009年12月11日 15:09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本周有两条铁路方面的重要新闻。

  其一:武(汉)广(州)客运专线9日运行成功。广州至武汉3小时可直达,试运行期间最高时速394公里,创造了世界铁路运营速度奇迹。

  新华社记者体验“陆地飞行”,这样描写道:“记者挤进驾驶室,听到列车司机不断地大喊:372、389、392……一边报着最新的速度,一边大喊‘弯道注意’‘隧道注意’,提醒自己,显得非常亢奋。”事后,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张曙光告诉记者,其实现在的动车组运行都由我国自主研制的中国高速列车自动控制系统来操控。早在前一天,他就根据线路情况,把9日试运行中动车组在各个不同路段的速度输入了这个系统,由电脑指挥动车组运行。司机并不能控制动车组的运行速度,他大喊大叫就是为了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

  其二:本周一,12月7日是副部级官员、最年轻的铁道部原政治部主任何洪达最后一天上诉期,他没有上诉,在秦城监狱开始了自己的14年有期徒刑。

  何曾任哈尔滨铁路局长。今年“双规”后,他安排爱人主动上缴了160多万元赃款。此后,办案机关又先后从何洪达及其亲戚家中检获一些现金和存单,总价值1000万元。

  庭审时,对近400万来源不明的资产较有争议。何洪达解释称,哈尔滨铁路系统有潜规则,逢事必奖,逢长(领导)必奖,逢奖必发上级领导。他曾担任牡丹江铁路分局、哈尔滨铁路局的主要领导,在此期间,刨除其200多万合法收入、190万受贿金额外,还接受下属各部门、单位以各种名义发放的奖金,大约为三四百万。

  何洪达案侦查阶段的律师李晓斌、邱新提交了一份统计材料:2000年前,铁路部门最多时发放单项奖和综合奖100多项。2000年铁道部门整顿后,仍保留单项奖和综合奖70项左右。何洪达向律师表示,2006年,铁道部做过全路路局党政班子人员年收入统计:最高的七十多万元,哈局局长年均五六十万元,并不算多。

  有关报道说,目前来看,判决没有采纳何洪达及其律师们的辩解。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在何洪达犯罪时的最高刑期为5年,何被顶格判刑。

  过去,人们常说:“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现在的动车,电脑指挥,司机都不能控制运行速度,车头上的司机大喊大叫“弯道注意”“隧道注意”,就是为了让自己时刻保持清醒。

  何洪达身为铁道部政治部主任,相当于全国铁路的“司机”之一,他就没有时刻保持清醒,忘记了对自己大喊大叫“弯道注意”“隧道注意”,结果,自己出轨了,身败名裂。

  铁路局政企不分、政商合一,巨额的资金出入,相对封闭的内部监管环境,某些路局又有“逢事必奖,逢领导必奖,发谁不发谁,领导说了算”的潜规则,这就在创造世界铁路速度奇迹的同时,也产生了外人难得一见的“奖金”奇迹——70项左右单项奖和综合奖。何主任的“腐败跑得快,全凭奖金带”,把自己带进了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前车之鉴,发人深省。 苏文洋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