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评论:真相不能总在流言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媒体评论:真相不能总在流言后
2009年12月11日 15:10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深圳频传小学生惨遭绑架撕票,引发学生及家长惶恐不安。12月7日,记者从深圳警方得知,今年下半年来,深圳福田区发生三起儿童绑架案,其中一起被撕票,南山区也有多起绑架案,至少有一名儿童遇害。频传这个词挺有意思,也许可以理解为,深圳市民们早已经被无限放大的一些流言给吓坏了,警方才对媒体说上几句,并且还表示:全市所有绑架案件大部分均成功解救出儿童,家长不用过于恐慌。

  破案率是高是低,在这里还真不是讨论的重点。当然,如果被绑架儿童百分百被解救,市民的惶恐心态也许还好控制。咱就说说这个信息沟通问题。相信绝大多数学生和家长产生恐慌心理,是流言所致。难辨真假的流言,其实是破坏整个社会安定的主要因素。如果深圳警方在绑架案没有达到“多起”的时刻就向学校及广大学生和家长发出警告,同时及时采取措施增加对学生的安全保护,还会不会有流言频传?就算是有些不实信息被偏听偏信,市民惶恐的心态也不会传播面这么广。当学生们确实得到了有效的保护后,恐慌心态也会很快自生自灭。

  遇到问题,很多时候很多人,总是首先条件反射般的瞒和压,觉得这样才是保证社会安定的最佳方式,同时也是保证自己不被问责的惟一办法。流言打的就是这么个时间差,流言的传播速度、范围和影响力是成正比的。老百姓明白,流言疯狂肆虐的时候,一定是真相迟迟不被公布的时候。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在知情权被践踏、被忽视之后,公众的不满情绪、联想猜测能力、各种荒唐的自保措施都会大爆发。同时,政府相关部门的公信力,也会被一次次地损害。

  类似的大小教训太多,只是希望以后此类典型例证不要再增加。凡事要让老百姓知情,老百姓才会领情,也才会心不慌神不乱地按照政府的要求办。这个道理,不知为什么永远有人不懂。 (侯江)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