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全年增雨超35亿立方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辽宁全年增雨超35亿立方米
2009年12月11日 17: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沈阳12月11日电(记者 沈殿成)截至2009年11月底,辽宁省气象局共组织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实施人工增雨作业23次,累计增加降水量35.26亿立方米,再创历史新高。全省开展防雹作业220余次,2700万亩农田得到了保护,减少损失近3亿元。

  据了解,春播生产关键期的4月,辽宁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开展了首次大规模空、地联合增雨作业,参加作业人员600多人,飞机作业9架次,累计飞行20小时03分;出动火箭发射车101台,发射火箭弹1077枚。作业影响区普降中到暴雨,催生了今年春季的第一场透雨,通过人工增雨增加降水量8.6亿立方米,不仅保证了大田作物及时播种,而且降低了森林火险等级、增加淡水资源。

  6月9日进入汛期后,辽宁降水量持续偏少,尤其辽西地区出现了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最严重的旱情,给生长发育期的农作物和人畜饮水造成了严重影响。面对严峻的干旱形势,8月 17日凌晨,辽西各市首先开始了火箭增雨作业,中东部各市也相继开始火箭增雨作业。19日,省气象局从辽东各市、县气象局抽调12辆火箭增雨作业车支援辽西地区作业。本次参加作业的人员达到1500人次,飞机飞行6架次,累计作业17小时29分;参加作业的火箭车118辆,发射火箭弹1407枚,增雨作业区普降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人工增加降水7.9亿立方米,有效缓解了旱情。

  一年中,在有关方面支援下,辽宁省气象局共组织大规模人工增雨作业23次,其中超亿增雨量次数达6次。动用了3架增雨作业飞机、174套流动火箭发射系统。飞机增雨作业58架次,累计飞行作业150小时08分钟,出动火箭发射系统838套次,发射火箭弹7427枚。其中省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1架飞机增雨作业36架次,累计飞行121小时50分钟,出动流动火箭发射系统98套次,发射火箭弹454枚。8月份提前实现全年30亿立方米增雨任务,至11月底全省共增加降水35.26亿立方米,创历年增加降水的新高。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巨大,为辽宁工农业生产、增加水资源做出了重要贡献。(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