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洁篪:2009年中国外交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杨洁篪:2009年中国外交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
2009年12月14日 11: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2009年中国外交工作作出了概括。他指出,今年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以多边峰会为重要平台,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为动力,大力统筹国别和领域外交,各项外交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杨洁篪指出,今年是新世纪以来国际形势变化最为复杂深刻的一年,是“危机之年”、“变革之年”。去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使全球经济陷入严重衰退。世界各国普遍采取大规模经济刺激措施,目前已初见成效,但世界经济形势好转的基础并不牢靠,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

  杨洁篪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和新中国外交60年,是意义特殊的年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准确把握国际环境的新变化,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开拓进取,努力为国家的发展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切实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

  杨洁篪称,今年多边峰会外交成为中国外交的重要平台,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政治引领作用。中国领导人频繁出现在世界多边峰会的舞台上,与各国领导人共商大计,与国际社会携手合作,共同应对各种全球和地区性问题。

  杨洁篪强调,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是今年多边峰会的重要主题。胡锦涛主席出席G20伦敦、匹兹堡峰会,在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问题上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在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发展低碳经济、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等重大问题上,中国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杨洁篪说,今年11月,胡锦涛主席出席了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促进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增长、推动亚太区域合作取得新成果以及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等方面阐明了我国的立场和主张,得到与会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回应。

相关解读:杨洁篪:气候变化问题是今年多边舞台上的焦点

          杨洁篪:2009年中国外交以应对金融危机为主线

          杨洁篪:今年是国际“危机之年”、“变革之年”

          中国全面展开经济、安全等各领域外交 成效显著

          杨洁篪展望明年外交:将迎来多边峰会的高峰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