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中国外长谈三大成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胡锦涛结束中亚之行 中国外长谈三大成果
2009年12月14日 22: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土库曼纳巴特十二月十四日电 (记者 张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十四日结束对哈萨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为期三天的工作访问,当晚将启程返回北京。

  陪同出访的中国外长杨洁篪向随行记者表示,这次访问体现了中国对发展中哈、中土关系的高度重视,是一次重大周边外交行动。他并谈到此访取得的三大成果。

  其一,推动中哈战略伙伴关系取得新进展。

  胡锦涛提出“增强政治互信”、“深化能源领域合作”、“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加强金融领域合作”、“扩大人文领域合作”五点建议,表示中方愿同哈方加强在涉及对方核心利益重大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推进各领域务实合作。纳扎尔巴耶夫对此完全赞同。

  能源合作是中哈全面务实合作的组成部分。中哈两国元首共同出席中哈天然气管道竣工仪式,高度评价这项工程对于两国及地区发展的重大意义,强调要切实落实好中哈天然气管道运营和保障工作。

  此访还在推进非资源领域合作方面取得新成果,签署金融、经贸、能源等领域多个双边合作文件。

  其二,深化和拓展中土各领域务实合作。

  胡锦涛就加强中土务实合作提出四点建议,包括尽快启动中土合作委员会机制,深化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加强交通、通信、建材、基础设施建设等非资源领域合作,落实好双方商定的贷款项目等。土方完全赞同这些建议,称此访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胡锦涛还与土、哈、乌三国总统共同出席了在土库曼斯坦阿姆河右岸举行的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通气仪式。该项目堪称四国互利共赢合作的典范,充分体现了四国对加强区域经济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四国元首强调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是惠及两国及整个地区的合作项目,愿深化能源领域合作,推动本地区国家共同发展。

  其三,促进中乌友好合作伙伴关系。

  胡锦涛在土库曼斯坦会见了乌总统卡里莫夫,双方一致同意推动中乌关系不断取得新进展。胡锦涛就深化中乌双边务实合作提出重要建议。乌方对此积极回应,表示中国是乌兹别克斯坦最可靠、最可信赖的朋友。

  上述三国领导人还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愿同中方密切配合,继续加强双边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的安全合作,共同打击“三股势力”,为维护本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繁荣作出贡献。

  杨洁篪最后说,中国政府一贯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在新形势下,进一步深化同中亚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动各领域互利务实合作,符合中国与中亚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胡锦涛此访将对进一步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