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桥糊糊”被认定“设计施工监理都有问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南京“桥糊糊”被认定“设计施工监理都有问题”
2009年12月16日 09:27 来源:法制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调查动机

  斥资3000余万、刚刚竣工一年的大桥出现几十处裂缝,施工方竟然用胶水糊桥欲盖弥彰———即将过去的2009年由此增加一个新的热门词:“桥糊糊”。

  见过糊弄人的,没见过这么“糊弄”桥的。人们不禁要问:究竟是什么造就了“桥裂裂”和“桥糊糊”?记者的调查也由此开始。

  最近,江苏省南京市汉中门大桥在全国可算是大出风头———有人用建筑胶涂抹大桥栏杆出现的裂缝,而被网友讥讽为“桥裂裂”、“桥糊糊”。

  12月14日,“桥糊糊”终于有了结论:大桥主体没有问题,但栏杆从设计到施工、监理,都存在问题。

  大桥投资3559万,曾获市级优秀工程二等奖,却在竣工一年就出现裂缝

  横跨秦淮河的汉中门大桥是南京沟通中心城区和河西新城的重要交通要道,1998年曾经拓宽重建。但由于这几年河西迅速发展,飞速增加的人流、车流使这座大桥显得不适应了———不但桥面嫌窄,坡度也嫌大。于是,南京市决定改造这座大桥。

  当时,建设单位为了确保改造不影响通行,采取了比较复杂的施工方法,把桥板两侧各拆除一部分,然后再加宽,并降低上桥的坡度。由于施工的难度较大,工程从2007年开始,一直到2008年6月才竣工。据工程负责人称,整个项目总投资大约3559万元。今年上半年,这座大桥还获得了“2009年南京市市级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二等奖。

  记者曾多次走过这座大桥。平心而论,改造后的大桥,不但汽车通过量增加,那两边的花岗石栏杆配合整治一新的秦淮风光带,也让人觉得耳目一新。而这正是有关部门决定选用花岗岩做栏杆的原因:为了与桥下的风光带协调。

  谁知,就是这个看起来结实的花岗岩栏杆引出了问题。

  入冬以来,不断有市民反映,大桥南侧人行道的花岗岩栏杆出现裂纹,而且裂纹在栏杆的底部。曾有人细细的查看过,发现至少有30根栏杆出现了裂纹,其中有24根栏杆的裂缝靠河岸西侧,从左上方斜着往右下方开裂,而河东岸有裂纹的栏杆裂缝的走向正好与西侧的相对应,与拱桥桥面的“八”字形相符合。

  可笑的是,当汉中门大桥栏杆出现裂缝的消息传开后,原建筑单位不是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防止发生栏杆脱落事件,而是用建筑胶来涂抹裂缝。于是,汉中门桥有了个雅号:桥糊糊。

  糊,当然是糊不过去的。

  设计考虑不周,施工未严格按设计来做,监理也没有认真履行职责

  早在十几天前———12月4日下午,南京市市政监督人员根据群众举报,就已经现场检查了栏杆开裂问题,并责成相关单位修复。同时,组织专家对大桥总体质量作进一步检查。

  检查结果令人震惊:整个大桥共有55根栏杆立柱根部出现裂缝,占到这座大桥总栏杆数的一半。其中情况较为严重的南侧,主桥人行道就有39根栏杆的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北侧主桥人行道则有5根立柱根部出现斜裂缝。此外,北侧引桥还有11根已开裂。

  检查同时还发现,西北侧引道桥台部位的栏杆脱榫。这主要是因为引桥接坡部分的地基沉降,引起桥头搭板拉脱,使得栏杆与立柱在连接部位产生位移。但令人欣慰的是,经过专家多次现场察看,确认主体部分没有问题,市民可放心通过。而引桥接坡部分,目前已基本沉降到位,也不会再发生重大问题。

  那么,为什么一项投资三四千万元的工程,仅一年就出现局部质量问题?

  南京市建委副主任周建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座大桥,从设计到施工到监理都存在问题。周建平告诉记者,大桥的设计单位是南京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施工的是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负责监理的则是南京第一建设事务所。按照专家调查分析的意见,这三家单位全都有责任:

  桥栏开裂的主要原因在于装配桥栏时没有预留合理的缝隙。设计方案中虽然留有缝隙,但对材质和施工时间的膨胀系数考虑不够;而施工单位在栏杆施工过程中,又没有严格按设计来做,原本设计方案中有的一条缝,也被忽略了;在整个过程中,监理单位也没有认真履行监理职责。此外,相关管理单位在建设、验收过程中也存在管理不严的问题。

  有关部门在事后的应对是积极的,但业内专家认为,亡羊补牢毕竟不如未雨绸缪

  据周建平介绍,整个汉中门大桥造价3559万元,其中栏杆造价92万元。目前出现问题的55根必须全部更换,初步估算损失在50万元左右。“这笔修复费用政府不会再掏一分钱,全部由责任单位自行承担。”

  不仅如此,南京市有关部门还将对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全市公开通报批评,并记入企业不良信用记录。据知情人透露,这个企业不良信用记录的作用不可小视。去年1月,某建筑单位被列入黑名单后,因为业务减少造成的损失达1亿元。

  周建平还透露,由市政质量监督部门牵头,建委相关处室、监察部门参加的质量问题调查组,将按法定程序对此次事件进一步调查,并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对责任单位及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他保证,“1月底前后,如何处理会基本有个结果”。届时,会将相关处理情况及时向社会公告。

  应该说,南京市有关部门在事后的应对是积极的。但有业内专家认为,亡羊补牢毕竟不如未雨绸缪。

  这位专家说,由于花岗岩与混凝土膨胀系数不同,在桥梁建设中,很少会使用花岗岩做栏杆。他还告诉记者,桥栏杆开裂在南京并不是第一次出现。此前,小桃源桥出现过栏杆断裂的事故,施工单位受到了相应的处罚。解放路桥也出现过栏杆花板掉落的事件,责任人也受到了查处。而这些桥无一例外地都用了花岗岩石材作为栏杆。他认为,这样的石材虽然美观,但施工难度大,一旦责任心不强或者技术粗糙,很容易造成裂缝。

  同样的教训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这位专家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在以后的工程建设中,我们是否能够吸取相应的教训呢?本报记者 蒋德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