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肺门”当事人有待继续检查 部分劳工再度遭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尘肺门”当事人有待继续检查 部分劳工再度遭拒
2009年12月16日 10:5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9时38分报道,深圳百余农民工为争取尘肺病检查而艰难维权的事件。这些来自湖南张家界的工人,由于在工作中常期吸入大量粉尘,多人经普通医院检查被疑患有尘肺,但因他们无法提供工作证明和劳动关系等至今检查受阻。15日,有消息称深圳有关部门作出回复,实际情况是否和有关部门的说法相一致呢?我们现在来连线记者白宇。

  主持人:昨天我们发现有报道说119名农民工中已经有26人已经接受了职业病的检查,你了解到的情况是这样吗?

  记者:首先我也关注到了有关部门的说法,说是一共有26个人接受了检查,其中14个人怀疑有问题,6个人疑似尘肺,4个人有阴影,4个人是结核,其实在此前的报道当中,我们也关注过这26个人,的确是有26个人曾经接受过职业病医院的检查,前提是他们能够证明自己的劳动关系,能够提供相应的物证。

  比如社会保险等等,政府部门认可了他们的劳动关系的,但是在这之前,医院一直没有宣布最终检查的结果,在中国之整连续报道,并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之后,我们也了解到,医院终于把初步的诊断意见,告知了接受检查的工人们。

  但只是初步的诊断而不是最终的鉴定,但与此同时,工人们也对相关部门的说法提出了几点质疑,第一是人数,几天前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信访处的董文红处长在接受我采访的时候就已经明确,现在要求接受职业病鉴定的人数已经增加到149人,而不是119人,在这149个人当中,有39个人是拥有比如说企业上过保险,或者有工资发放的记录等等。

  他们是能够证明自己有劳动关系的这样的一些人,在这39个人当中,26个人在此前接受了职业病的检查,能够接受检查是因为他们能够提供证明自己劳动关系的物证,但是,除了这39个人具备职业病检查资格的人当中的26个人做了检查以外,目前没有办法证明自己劳动关系还有多少呢?

  还有110人,包括22个已经进入仲裁程序的和88个没有任何物证的人,他们到今天为止,依然没有资格做职业病的检查,我们更为关注的是110个人无法证明劳动关系的人,包括昨天他们当中的一部分人还是再一次到医院请求给他们做检查,同样是遭到拒绝。

  昨天晚上的时候,记者再一次和这些农民工当中的维权代表之一向杰取得的联系,他是能够确定劳动关系的人,他是在月初做过检查,他说他们是在12月1号的时候,26个人做了检查,但是在几天前医院刚刚把初步诊断的意见告诉他们,只是说哪些人有问题,但是一要求他们一个月以后再去复查,至今还没有告诉他们最终的鉴定的结果,也没有一个人的诊断意见上面写有疑似尘肺这样的字样。

  工人:就是问一下说有没有尘肺病,他们说不知道,要1个月以后再复查,到今天为止,我们14个肺部有问题的人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病。到底是肺结核还是尘肺病,今天我从网上看了一些报道,说我们14个人里面有6个是疑似尘肺,4个是有阴影的,还有4个是肺结核。

  我们14个人今天都感到非常纳闷,我们到底哪六个人是疑似尘肺,哪些是肺部有阴影的,哪些是肺结核,我们很想让医院把那个名单给我们公布一下。

  主持人:按照相关的说法,他们中6个人疑似尘肺,四个人肺部有阴影,四个人是肺结核,就此医院方面是怎么解释的?

  记者:关于这个问题,记者还专门曾经向深圳市职业病防治院进行过了解,职业病防治院的医生们表示,仅凭一张胸片是不能够作出最终的确诊的,而农民工们表示,他们至今还没有做过第二次拍片或者复查,可以听一听在记者在深圳市防治病院采访的时候,医生们关于无法确诊的解释。

  医生:胸片按照国家法律法规,一张片子是不够的,至少要2张,因为你的阴影可能是肺结核,也可能是肺炎,还有气管炎都有可能,通过3个月之后观察,两个片子有没有变化,这个就需要一个动态观察。

  肿瘤它不会不变,结核的话,如果你不治疗,也不会不变,炎症更不用说,肺炎它总是有个病理过程,所以他结果出来以后,需要一个过程,一个月时间我们都嫌短,以前我们规定至少3个月,甚至1年。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