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出台"戒酒令" 公职人员劝酒逼酒酗酒将问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昆明出台"戒酒令" 公职人员劝酒逼酒酗酒将问责
2009年12月16日 16:24 来源:昆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工作人员不准在工作时间饮酒;不准在值班和执行公务时饮酒,凡强行劝酒者将被问责。昨天,我市(昆明)出台严格的公职人员“戒酒令”,明文规定16种饮酒、劝酒、逼酒行为都将被严厉问责。这是昆明市严管公务人员的又一重大举措,在全国公务人员中开了劝酒被罚的先河。

  按照市委办公厅、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昨天下发的《昆明市关于对强行劝酒逼酒酗酒行为进行问责的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必须遵守下列五不准:即不准在工作时间饮酒;不准在值班和执行公务时饮酒;不准饮酒后驾驶机动车辆;不准在公务接待中强行劝酒和逼酒;不准在任何时间、任何场合酗酒。凡年度内一次违反规定的进行诫勉谈话,二次违反规定的给予通报批评,三次违反规定的调整工作岗位或停职检查。酗酒和酒后驾车,造成恶劣影响和严重后果的,视情形按党纪政纪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构成违法的,交由公安机关严肃处理。

  在公务接待中有下列11种行为的将被问责:强行劝酒,导致对方身体健康受到损害的;影响对方正常履行公务职责,损害机关形象,造成不良影响和后果的;致使对方酒后产生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对驾驶人员或即将驾驶车辆的人员进行强行劝酒的;因劝酒导致对方言行失控的;故意用语言挑逗、刺激、要挟对方饮酒的;在对方已醉酒、意识不清、失去自控能力的情况下仍强迫其饮酒的;对方因身体原因不能饮酒,仍强迫其饮酒并诱发疾病的;对方不善饮酒,仍强迫对其逼酒,并造成醉酒滋事或人身伤亡的;对方为驾驶人员或即将驾驶车辆的人员,仍对其逼酒造成酒后驾车的;其他因逼酒导致对方言行失控,造成不良影响的都将被问责。

  适用本《规定》的公职人员包括全市各级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人民团体、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问责层次分为:情节轻微的,给予诫勉谈话、取消当年评优评先资格、责令作出书面检查,责令公开道歉、通报批评等;情节严重的,给予劝其引咎辞职、责令辞职、免职问责处分。

  两办公厅表示,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并开展明察暗访,对顶风违纪人员给予严肃处理,对疏于管理的部门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 记者冯丽俐报道)

  主流

  声音

  少了酒气 多了正气

  本报评论员

  隆冬时节,昆明新生事物层出不穷。一道公职人员戒酒令,令老百姓倍感振奋,称道春城更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在这项大快民心的规定背后,更多的是我们看到了市委、市政府要求公职人员树立良好公众形象,提高行政效率的决心。

  加强执政能力的建设,提高执政水平,是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党委政府一直所强调的,要达到目的就得从最基础抓起,从小事抓起。每一个党政部门的公职人员,要严以律己,不失小节,从态度上,纪律上,形象上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公仆。

  公职人员戒酒令,此事看似很小,实际上意义重大。曾有媒体曝光官员酒后闹事丑闻。深圳海事局纪检组长林嘉祥酒后猥亵女童,山西垣曲县委书记高峰酗酒打人,都在社会上造成极为恶劣的影响。酒杯里的官员形象是相当丑陋和可憎的。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使每个党员干部“个人形象一面旗、工作热情一团火、谋事布局一盘棋”。今年是昆明“行政效能提升年”和“干部作风转变年”,提升效能和转变作风不仅是公职人员的办事态度、办事效率的改变,也要体现在具体的小事中一一落实。公务员的饭桌上少了酒气 ,必定会多些正气,时时刻刻保持头脑清醒,不仅有利于身心健康,也会让自己少犯错误。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