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规定困难群众打官司法院管吃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河南规定困难群众打官司法院管吃住
2009年12月17日 09:0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袋干馒头,一袋上访资料……披着破棉袄的王书军(化名)蜷缩在郑州街头,希望他漫长的诉讼路能走得更顺利……尽管信访群众的困难是全国共性问题,但在12月16日这个寒冷的日子里,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的一个决定,却让前来反映问题的困难群众暖意融融。为避免到高院打官司的人露宿街头,省高院专门开辟房间,解决特困当事人的食宿问题。

  困难群众露宿街头震动省高院院长

  昨天上午,记者在省高院看到,这项举措已进入收尾阶段,刚装修好的房间内,摆放着干净整洁的被褥,后勤部门保证前来住宿的群众吃上热腾腾的食物。“所有来这里食宿的人,都是到省高院来打官司的困难群众。在这里,基本上能满足他们的生活需求。”

  谈到出台此措施的初衷,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立勇说起他遇到的一件事。

  去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张立勇院长散步走到金水路立交桥时,尽管天气寒冷,但在立交桥下,却蜷缩着一些群众。其中有群众是准备第二天8点到省高院开庭的,为不耽误,提前一天从信阳往郑州赶,因为舍不得花钱住宿,就睡在金水路立交桥下。这个场景让张立勇院长为之动容。

  今年7月,省高院召开全省法院“调解年”活动电视电话会议,会上,张立勇院长谈到此事仍感慨良多地说:“我们很多干部坐在有空调的办公室内,出门有车接送,出差住宾馆,吃饭有人接待……仍不满足。这些干部应该站在群众的角度上想一想。群众为一件官司长年奔波,弄得家徒四壁,宁可露宿街头,也要讨个说法。那肯定是心中有委屈。我们法院不仅要为群众伸张正义,还要解决群众的困难。”

  下通知要求各法院要为困难群众解决食宿

  在随后开展的“人民法官为人民”主题实践活动中,省高院讲得最多的是“权从何来、为谁司法、靠谁司法”的问题。“人民的法院就是要为人民司法,我们要让打官司的困难群众有地方吃饭。”随后,省高院专门就露宿街头的困难群众进行了调查,了解到由于一些当事人地处偏远,交通不便,需要提前出发才能赶上次日的开庭;许多当事人由于家庭特别困难,只能住在候车室里、立交桥下或法院院墙角落里;有一些为了打官司已经倾尽所有的当事人,甚至只能啃凉馒头充饥……省高院党组立即指示相关部门行动起来,切实解决困难当事人的食宿问题。为此,省高院专门腾出法院的房间,修建成宿舍,并安排了床位。为彻底解决这些问题,昨天上午,省高院还下发名为《为来省法院打官司的特困当事人解决食宿问题》的通知。通知规定,特别困难无力承担开庭期间住宿就餐费用的当事人,省高院为其安排住宿和就餐。特困当事人就餐实行一次性补助的办法,补助开庭当天的就餐费用,如当天庭审不能结束的,可增加住宿天数和就餐补助。

  此前,省高院还通过在全省法院深化“马锡五审判方式”、开展巡回审判便利当事人诉讼,通过开展“调解年”活动消除当事人诉讼问题;通过社会法庭,动用民间力量化解纠纷,减少当事人诉累,消除矛盾。同时在省高院机关实行“导诉制”,引导当事人诉讼;实行院长接待日,方便群众反映问题等。所有这些,都是为了减轻当事人的诉累。

  昨天上午,在省高院反映问题的当事人王书军得知省高院这一举措后,很兴奋。王此前是私人老板,被以贪污的罪名公诉,最终被法院判刑,出狱后上千万资产不知去处的他成了穷光蛋,他说有很多证据证明自己是冤枉的。他经常到郑州上访,到郑州就睡在立交桥下,法院也多次开庭审理。到郑州开庭,他最发愁的就是吃住,省高院的这个措施让他心里感到很温暖,也让他看到了希望。

  据了解,法院专门出钱为困难群众解决食宿问题,这在全国尚属首次。(记者韩景玮实习生郭珍珍)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