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兴政府公开回应“躲猫猫”事件:未遭遇牢头狱霸——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泰兴政府公开回应“躲猫猫”事件:未遭遇牢头狱霸
2009年12月21日 10:11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2月13日深夜,因涉嫌非法经营,被泰兴看守所羁押的山东籍男子李连成,在经过泰兴市人民医院11天的抢救后不幸身亡。由于李连成在泰兴市看守所发病,院方给出的死亡原因是“脑室破裂”,家属怀疑其在看守所内经历了与云南玉溪男子李乔明“躲猫猫”事件相似的遭遇。

  该事件经国内特别是山东媒体报道后,网络大量转载,一时间“泰兴躲猫猫”成了一个热词。昨天下午,泰兴市有关部门对此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李连成暴病以及治疗的全过程,并表示其在看守所内没有被刑讯逼供,也没有被别人“欺负”,但发布会没有安排记者提问。

  死者亲属

  “我见到丈夫时,他就死了”

  昨天下午,记者在泰兴人民医院东门如家旅社的三楼,见到了死者李连成的妻子李彩云和弟弟李连贵。李连贵说,哥哥李连成今年52岁,在济南以开面包车拉货谋生。11月4日,正在家中的李连成,被几名自称是“公安局的”穿便衣男子带走,当时来人出示了警官证。11月11日,他们得知李连成已被带到泰兴市。嫂子李彩云是13日到泰兴的,出事前一直没有见到哥哥。

  李彩云告诉记者,一直等待丈夫消息的她,12月3日突然接到了泰兴警方的通知。这次她终于见到了丈夫,但他却躺在泰兴人民医院的病床上。在采访过程中,李彩云回想当时的情形多次失声痛哭。“其实,我见到丈夫的时候,他已经脑死亡了。”李彩云说,当时主治医生告诉她,丈夫病因是脑血管瘤破裂,生命非常危险。事实上,无论她如何呼唤丈夫的名字,丈夫没有一点点反应。看到医院并没有采取积极的治疗行动,她非常着急,最后还到医生办公室给医生下了跪。当天下午,医院从外面请了一位专家给丈夫会诊,专家给出的病因仍是“脑血管瘤破裂”,这样的诊断让她无法接受:“丈夫生前身体非常健壮,血压正常,不可能有什么血管瘤。”在她和其他亲属的要求下,院方又从其他地方请来了专家,该专家诊断是“脑室出血”,对于该结论,她表示能基本接受。后来,院方对丈夫施行了开颅引流手术,13日深夜丈夫的心脏停止了跳动。

  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他是怎么死的”

  李彩云说,在对丈夫抢救的前期,她看到丈夫左臂有一块七八厘米长的淤青,脑后右侧隆起一个五分钱大小的疙瘩,后来脑后这个疙瘩消肿了,变成了一块印记。她怀疑丈夫脑后这个疙瘩,是在看守所内被他人推碰在墙壁上撞的。让她更起疑惑的是,身高1米78的丈夫,离家时体重150斤,而临终时很消瘦,“至少少了几十斤”。

  李连贵是在李连成暴病的当天赶到泰兴人民医院的。李连贵告诉记者,哥哥去世后,他感到很难接受,“好好的一个人,怎么说没就没了?”从14日开始,泰兴看守所、治安大队、公安局法制科等领导多次和他们亲属进行交流。作为亲属代表,他问得最多的一个问题是“哥哥是怎么死的”,他希望有关方面能给一个书面的明确说法,并公开哥哥在看守所20多天的监控录像,但泰兴警方有关领导每次都以“向领导汇报”为由“予以推脱”。对于有人劝他通过尸检的方法得出哥哥死亡真正原因的建议,李连贵明确地说:“我们一定要尸检,要给死去的哥哥一个说法,但这必须在拿到书面报告后。”

  泰兴政府

  “李连成暴病后进行了全力抢救”

  昨天下午,针对网上大量“泰兴躲猫猫”的质疑,泰兴市有关部门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现场看到,此次泰兴方面除约请了省内众多媒体外,还专门请来对此事件进行报道的山东齐鲁晚报和电视台的记者,并安排在前排就坐。在发布会主席台就坐的除泰兴市委宣传部领导外,还有泰兴市检察院、公安局的领导以及泰兴人民医院的专家代表。

  据泰兴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介绍,犯罪嫌疑人李连成,山东省济南市人。在一起涉及21人的非法经营案件中,李作为其中一员,于2009年11月3日被泰兴市公安局决定刑事拘留,实行网上追逃,11月4日被山东济南警方抓获,11月11日被泰兴市公安局带回并羁押在泰兴市看守所。羁押前李连成自称有“心动过速”史,其余体检正常。12月3日凌晨3时40分,李连成突然出现恶心、烦躁症状,走到水池边呕吐,当时负责值班的同监室两名犯罪嫌疑人,为其披衣、对其呕吐的秽物进行冲洗,并向民警和值班医生汇报。医生通过检查发现,李连成血压130/80,心跳75次,均正常,经针灸、服药后,其症状得到缓解,医生观察20分钟后没发现异常遂离开。4点49分,民警和医生再次接到值班嫌疑人报告,反映李连成出现呼吸急促现象,民警在第一时间将其送往当地人民医院进行治疗。为尽一切力量抢救李连成,院方当日以及次日分别从江苏省人民医院、苏州大学附属医院等请来我省最具权威的心脑血管专家进行会诊,在专家的建议下,征得其亲属的同意,最后采取了头颅双侧引流治疗法,对李连成进行争分夺秒的抢救。但遗憾的是,13日深夜李连成还是不幸身亡。泰兴人民医院的专家代表接着介绍,李连成去世通俗地讲就是“脑中风”。

  “没有被刑讯逼供,没有遭遇牢头狱霸”

  对于网上质疑,泰兴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肯定地表示,经过调取看守所内的录像以及查验李连成的身体,李连成在看守所内没有被刑讯逼供,没有遭遇牢头狱霸的欺负。发言人介绍,目前李连成在看守所内22天的监控录像,被保存在检察院,如家属需要查看,可向检察机关提出申请,但目前家属尚未向检察机关提出该项申请。对于网上当时李连成在水池边呕吐,其他嫌疑人都在熟睡而其身边两人为什么穿戴整齐的疑问,发言人明确表示那两人是当夜“负责值班”的犯罪嫌疑人。12月14日,检方对李连成的遗体进行了“体检”,其体重70公斤,不存在“至少少了几十斤”之说。发言人最后表示,家属如对李连成死因有异议,可申请尸检,但检方至今没有收到死者家属要求尸检的申请。新闻发布会持续了半小时左右,没有安排现场记者提问。本报记者 王国柱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