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十月中国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逾180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前十月中国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逾180个
2009年12月21日 15: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社科院今天发布的二0一0年《社会蓝皮书》显示,今年前十个月,中国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一百八十一个,同比增加近两成六;查获集团成员一千七百三十七人,同比上升两成。

  二00九年以来,中国加大了打黑除恶和打击有组织犯罪的力度。一到十月份,全国共查获各类犯罪集团四点五万个,集团成员十八万一千人。在西部城市重庆的一场规模空前的打黑风暴中,大批黑恶犯罪团伙落网,一众涉黑官员下马。

  蓝皮书称,在持续不断的严打高压态势之下,除黑社会性质犯罪集团外,其他各类犯罪集团与二00八年同期相比普遍有所下降。随着打黑除恶斗争的不断深入,有组织犯罪滋生蔓延的土壤和空间被大大压缩,集团犯罪危害突出的势头得到明显遏制。

  总体而言,二00九年中国社会治安状况保持了基本稳定,但蓝皮书也直陈,刑事犯罪案件依然处于高发时期,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的压力不断加大。

  据统计,今年前十月,中国的公安机关共立各类刑事犯罪案件超过四百四十四万起,比上一年同期上升近一成五。全国有二十五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刑事案件立案数与二00八年同期相比有所上升。

  蓝皮书主编之一、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李培林表示,群体性事件的多发仍是当前中国社会面临一个突出问题。今年以来,湖北石首约七万民众与武警的对峙,吉林通化钢铁重组遭数千工人抗议并致一人死亡等群体性事件引起各方高度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与环保相关的群体性事件正在迅速增多。李培林称,近十几年来,中国十大环保群体性事件中,发生在二00九年的有六起。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