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思南屠狗 做给谁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钱江晚报:思南屠狗 做给谁看
2009年12月21日 16:36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贵州思南县城的狗狗们,最近日子很不好过。为了创建卫生城市,这个县发起了一场“全城屠狗”运动,战果很辉煌,因为“经过清理之后,街面基本上很少看到狗乱窜了。”赶尽杀绝之下,就算有漏网的流浪狗,估计也是东躲西藏的惶惶不可终日。

  打狗并非中国特色,就算是在对动物权益十分看重的欧美,也有专门的机构盯着流浪狗。《加菲猫》中那只会跳舞的小狗,也曾经被关进了收容所,差点被人道毁灭。只是虽然电影中那些捕狗队的队员形象都不怎么光辉,往往是一脸横肉、目露凶光之辈,现实中却很少有老外坐在动物收容所门口抗议的。因为谁都知道,流浪狗泛滥对城市是有害的,管狗是城市的需要。

  思南打狗,似乎也是为了城市的需要,据思南县创卫办的一位负责人说,他们在走访中,许多人强烈要求应该“管一管满街乱窜的狗”,因此才有了这次统一捕杀活动。说归这么说,但满街乱窜说明狗狗们早就在这座城市生根,群众的呼声也不可能一天内汇聚成河,民声之所以今天才被领导们重视,说穿了,还是为了创卫大计,为了应付上面的检查做的功课。

  是为了市民的健康和城市的和谐,还是为了创卫——目的不同,手段也就不同。国外收容流浪狗后,原主人可以上门认领,爱狗之人可以申请领养,人道毁灭是最后迫不得已的途径。而思南的“全城屠狗”,听上去就有血淋淋的味道。群众要求管一管,你却一杀了之——为了一点点荣誉或成绩,一些地方政府从不忌惮使出最具权力象征的手段,哪怕看上去显得简单粗暴甚至是残忍。

  流浪狗成了一块卫生城市牌子的殉葬品。有网友发帖称,广场上都被血染红了,被血染红的也许还有爱狗的市民和孩子们。动物是孩子最好的朋友,但现在大人们却这样对待朋友们,不知道观看到这一幕的孩子们,会不会早早失去友爱和善良的天性,而植下暴力和血腥的种子。

  思南屠狗,说明倡导动物权利的时代离我们还很远,但怎样去保护孩子的心灵家园,却是离我们很近的一个课题。方小晶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