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2009军演:"大考"常态化 开放程度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透视中国2009军演:"大考"常态化 开放程度高
2009年12月23日 08:43 来源:解放军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视点提要

  据来自总参军训和兵种部的统计,2009年,全军仅公开报道的较大规模实兵演习就有18次之多。今天,记者带您重返演兵场,从18次实兵演练透视我军军事训练转变新路径,并由此展望全军军事训练新走势。

  年终岁末,一个现象引人瞩目——

  以往此时,部队大多偃旗息鼓,总结表彰。然而,今年,留守在营区的大多是新兵组训人员,许多部队的老兵们仍在演兵场上。

  营区,大红灯笼高高挂。野外,千军万马战犹酣。此时,距离中国军队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颁发施行将近一年。

  这一年,我军信息化条件下军事训练进入规范发展新阶段,我军举行了18次公开报道的较大规模实兵演练,“战火”连绵,至今未熄……

  演习为什么这样多——

  喜看“大考”常态化

  一年12个月,18次较大规模实兵军演,平均每月举行1.5次。今年,我军如此频繁的军演,令国人瞩目,世界关注。

  演习为什么这样多?纵观全年,一条贯穿千军万马的红线在起伏跃动——

  今年,是我军依照新一代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施训的第一年。我军军事训练从机械化向信息化条件下转变,进入了“按纲施训”新里程。

  纲举目张。有“纲”无“纲”大不同。

  今年盛夏,我军组织了建军以来最大规模的陆军跨区机动演习,代号“跨越-2009”,分别隶属于4个军区的4个主力陆军师,长驱机动奔赴新战场。

  检验陆军全疆域作战能力,是此次演习的“潜台词”。仅某师就把演习质量指标细化为42种能力,重点对跨区远程机动、陆空火力打击、精确指挥控制、全程信息对抗、后装伴随保障等8个方面近400个能力要点进行检验考核。

  不只是“跨越-2009”,纵观全年,海军“神电”演习、空军“红剑”演习和第二炮兵实弹发射演练,几乎同时拉开帷幕;“必胜-2009”实兵自主对抗演习,与“空降机动-2009”演习几乎同时进行……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领导介绍说,这些演习地域不同,内容不同,但课题都是根据新大纲新增新改内容构建设置的。演习的目的,就是要通过近似实战的演习,摸清部队战斗力底数,检验部队训练成效,明确未来努力方向。

  “演习,是对部队训练成果的综合检验,是对部队官兵近似实战的全面锤炼。”军事训练专家如此解读——新大纲的全称,就是军事训练与考核大纲。训练与考核,本身就是一母同胞的“孪生子”。今年,我军训练与考核不再界限分明,不是先训后考,而是训中有考,考中有训,通过持续不断的军演,实现了训考一致,推动了考核的常态化。

  机动为什么这样远——

  打碎新的“坛坛罐罐”

  与陆军跨区演习相比,海军、空军走得更远。

  一年来,人民海军上百艘次水面舰艇驶向远海大洋,航程从数百海里到数千海里,潜艇水下隐蔽待机时间也大幅增加,我海军传统演练海域扩展到千里之外。人民空军第一次突破了“黄土地上空的蓝天疆域”,广空部队歼击机群、加油机群、轰炸机群雷霆出击,创造我空军航空兵远海演练最远航程纪录。

  “远程机动演习,比以往走得更远,这是因为信息化建设让部队的指挥手段变了、对部队的掌控方式变了。”军事训练专家慧眼独具:“翱翔天宇的通信卫星,横空出世的预警机,使一句电视广告词成为鲜活现实:眼光有多远,脚步才能有多远。”

  在参演指挥员眼中,创纪录的远程机动军演不是为了证明能力,而是为了发现问题:“老百姓搬家,也是一次不小的折腾,何况千军万马去打仗?远程投送、指挥通信、后装保障、野战防护……方方面面都面临挑战。”

  在“跨越-2009”军演中,一个摩托化步兵团边走边打,创下了我陆军团队单日整建制摩托化行军916公里的纪录,被媒体评论员称为“新时代的飞夺泸定桥”。尽管如此,演习结束后,导演部讲成绩只用了10分钟,讲问题用了1小时,大到作战思想、小到战术环节,措辞严厉,各级指挥员如坐针毡。

  新时代、新大纲、新战场、新转变……一连串的“新”,要求军事训练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

  年底,记者采访南京军区新一代“蓝军司令”王鹏,他想起《南征北战》中那句脍炙人口的台词:不要怕打烂家里的坛坛罐罐。他说:现在,我们新一代中国军人面临一个新问题——打烂自己心里的那些坛坛罐罐!

  体系为什么这样全——

  “要素部署”曙光乍现

  纵观全年,体系作战日益频繁地登上军演大舞台——

  “前锋-2009”,参演部队有陆军、空军的10多个兵种部队。

  “联合-2009”,参演部队除了陆海空三军,还有第二炮兵、武警和地方政府。战区联合训练实现“三军一体、军民联合”。

  “砺剑-2009”,依托战区由各军兵种分头组织,集中研究联合训练的运行机制、组织形式、方法步骤和联训保障。

  “火力-2009”,我军炮兵、防空兵首次集中检验通信、情报、指挥、火力等要素的有机融合,“信息火力融合精确打击”作战新模式呼之欲出。

  南空组织的一次体系对抗战役演习,堪称透视这种军演样式的一个窗口。

  此役,南空部队航空兵、地空导弹、雷达、高炮、电子对抗等部队全程参与,首次在全未知条件下实施集群体系空地对抗。专家介绍说,这表明我空军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正在从“基于平台”向“基于体系”转变。

  一年来,从整合到融合,从一般环境到复杂环境,从已知条件到未知条件,从单一兵种到多兵种实兵再到三军联合演练,全系统全要素体系对抗军演一浪高过一浪。演习中,“要素部署”正在逐步取代“兵力部署”。

  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领导介绍说:“核心军事能力的突出标志是体系作战能力。实践证明,只有着眼提高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开展单元合成、要素集成训练,加强联合训练,才能不断提高部队信息化条件下作战能力。”

  “跨越-2009”,演习结束之日就是思考延伸之时。策划者们在思考:能否举行一次跨军种的远程机动演习?

  对抗为什么这样真——

  军演“蓝本”是战争

  聚焦军演,一个“真”字令人过目不忘。

  ——对抗更真。“必胜-2009”,50多个国家130多名军事观察员和外军军官观战。然而,南京军区两支参演部队一切作战行动一如往昔,完全自主进行,导演部没有任何干涉。

  ——“敌”情更真。“空降机动-2009”,战斗打响前,每个营只收到了一份不到百字的简单作战指示。空降兵某部参谋长李凤彪说:“这只是演习大框架,伏击地、遭遇地、目标警卫兵力分布都是‘绝密’。”

  ——评估更真。“火力-2009”,火力打击评估分析系统涵盖数十个观测、检测、数据采集等子系统,实时观察射击效果、判定弹迹偏差、估算毁伤效果。专家如此点评:过去演练,必须等到胜负“大锤”落下后才检讨自纠。现在,实时总结、实时修正、实时调整,更贴近实战要求。

  ——复杂电磁环境更真。海军“神电”演习,强电磁波像一张无形的大手,猛力地拍打着计算机,屏幕剧烈地抖动、变黑、瘫痪。这幕场景,使很多观战领导感到震撼……

  对抗为什么这样真?因为军演“蓝本”是战争。高强度、高密度的系列演习,推动中国军演从“模仿战争”向“设计战场”、“检验战力”跨越。专家指出,观察一年来的军演,演习已经明显超越“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 这根旧标尺,演兵场越来越具有“试验场”的味道。

  国际军事观察家从中发现,一年来,中国军队训练转变之路已延伸到训练理论、训练组织、训练内容、训练方法、训练考评、训练保障等各领域。军演日益成为信息化条件下中国军队检验创新理论、论证体制编制、验证武器装备效能、锻造新型军事人才的基本平台。

  “透明度”为什么这样高——

  融入世界铸雄师

  2009中国军演,涉外演习占了相当比重,开放程度之高前所未有。

  “和平使命-2009”中俄联合反恐军演,世界各国驻华武官都接到了中国国防部的邀请函。

  “前锋-2009A”陆空联合火力打击演习,来自70多个国家的外军留学生和外国军事观察员共215人现场观战,并与中国军人交流互动。

  “和平蓝盾-2009”,中国海军第三批护航编队与俄罗斯海军护航编队,在亚丁湾共同组织海上联演。

  “和平天使-2009”,正在执行联合国维和任务的中国医疗分队,在加蓬与加方联合进行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行动演练。这是中国军队和外军举行的首次卫勤联合演习,也是中国军队首次在非洲与非洲国家共同组织双边联合行动。

  “和平-09”,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巴基斯坦等12个国家的海军在巴基斯坦卡拉奇附近海域进行了搜救、反海盗、编队防御演练,中国海军特种作战部队首次在国际军事舞台上亮相……

  从关起门来军演,到请来外军联合军演,到走向世界参加外军军演……中国军队融入世界的步伐越来越大,核心军事能力的“透明度”越来越高。

  这一年,美联、路透、法新三大世界通讯社关于中国军演的新闻发稿量激增。中国军演,成为世界观察中国军队开放、务实、自信姿态的新窗口。

  “只在沙滩上沉思,永远得不到珍珠。涉外军演,为衡量我军军事训练水平提供了很多新的‘参照系’。实践证明,只有不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才能推进军事训练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发展。”总参军训和兵种部领导如是说。

  融入世界铸雄师。走向世界,中国军人明白:一支军队的胸襟,其实是最博大、最宽广的演兵场! 本报记者 武天敏 特约记者 刘逢安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