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书记选拔成干部工作战略重点 广东等省试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县委书记选拔成干部工作战略重点 广东等省试水
2009年12月23日 09:02 来源:南方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新中国迈向下一个改革开放30年的元年,县委书记这一干部群体的建设正在被日益提升到战略高度。

  今年4月,中组部颁发《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与此同时,地方政府密集地在“管用”县官方面进行个性化探索。

  在5年前广东率先将一批任职满5年的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之后,不少省份也进行了探索。其中,今年下半年,湖南、广西等地一次性将16名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

  专家认为,这是自1983年实行干部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管理体制后的一次重大调整。

  “县委书记要实行重点管理”

  对县委书记的要求和管理,不能按一般的处级干部来对待。要严格把握县委书记人选的条件,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配到最需要的县委领导班子担任班长

  2009年就要过去,回首这一年的中国政治,不难发现有一个突出的“县委书记现象”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今年以来,中央连续发力,指向解决县级区域内重大社会矛盾及事件、县委书记腐败、任期不稳等问题。

  今年4月,中组部颁布《关于加强县委书记队伍建设的若干规定》(下称《规定》)。这是我国数十年来第一份专门关于县委书记的中央文件,将县委书记选拔管理升格为干部工作的战略重点工程,对县委书记“要实行重点管理”。与此同时,地方政府也大胆创新,密集地在“管、用”县官方面进行了许多个性化的探索。今年7月前,云南、河北、湖南等省份相继落实中组部要求,规定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要按程序报经省委常委会议审议。

  一个县委书记往往管理几十万甚至上百万人口,其权责、压力,都不是一个机关的处长所能比拟。5月18日,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李源潮在贯彻落实《规定》的讲话中指出,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县一级的地位和作用日益重要,“对县委书记的要求和管理,不能按一般的处级干部来对待”。他要求,严格把握县委书记人选的条件,把最优秀、最合适的干部选配到最需要的县委领导班子担任班长,认真抓好县委书记的教育培训,进一步完善对县委书记的考核,切实加强对县委书记的监督,有效激励县委书记干事创业。

  专家认为,这是自1983年实行干部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管理体制后的一次重大调整,在此之前各省份的普遍情况是,将县委书记的选拔任用权下放到地市级党委。

  县官升半级广东开先河

  在雷州实现“一年要稳定”的短期目标后,广东省委于2005年11月决定将汕头市龙湖区委书记张泽华、清远市阳山县委书谢士新等5个任职满5年的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

  “其实,我们书记早就是副厅了!”在湖南、广西于今年下半年一次性提拔16名县委书记为“副厅”后,雷州市委书记的“副厅”身份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2004年,从湛江市麻章区委书记调任雷州市委书记的李昌梧,被提拔为湛江市委常委。当时的雷州,社会问题丛生,财政收入低,经济发展滞后,干部职工的工资水平与相应的级别比少了200多元,士气低下。

  “就在这一年,时任广东省委书记的张德江在考察雷州时,要求我们‘一年要稳定,三年要变样’,并要求将雷州市委书记高配为湛江市委常委。”李昌梧说。

  在兼任湛江市委常委的李昌梧的治下,雷州很快初现政治清明的气象。在一年多时间里,他在当地狠抓干部队伍建设,把29个派出所的所长全部交流,其中几个有问题的被停职、免职,甚至是追究法律责任。将垄断各个行业的“业霸”驱散,抓了1800多个逃犯,对2400多个吸毒人员强制戒毒。经济发展也相对提速,地方财力增强,2005年财政收入达到了1.2亿多元。

  “民为邦本,县为国基。”在中国2000多年的历史中,县是一直由国君直接委任官员管理的行政区,县官则承担着行政、司法、税赋等多种职能。

  在雷州实现“一年要稳定”的短期目标后,广东省委于2005年11月决定,将汕头市龙湖区委书记张泽华、清远市阳山县委书谢士新等全省5个任职满5年的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在全国率先把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级”。

  “副厅”县官已有多省探索

  各地“高配”县委书记的方式各有不同。这是自1983年实行干部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管理体制后的一项重大调整。

  事实上,在广东率先启动县委书记高配“副厅”之后,不少地方也相继展开了探索。广东、山西、海南、江苏等地早就对县委书记升格进行了不同尝试,各地“高配”县委书记的方式又各有不同。

  四川、江苏等地广泛采用以地级市副市长(副厅级)兼任县委书记的形式,来高配县委书记。而浙江、广西、吉林等地则将县委书记“兼任”市委常委职务,从而使之行政级别提高半级。

  海南省的尝试则更加大胆。海南昌江黎族自治县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显示:2007年8月,唐剑光由共青团海南省委书记(正厅级)的位置被任命为昌江县县委书记(正厅级)。

  这是自1983年实行干部分级管理、下管一级管理体制后的一次重大调整。

  资料显示,建国初期,我国县委书记的级别,事实上跨度还比较大,国家干部按25级划分行政级别,13级以上为高级干部,17级以上为中级干部。在这个架构中,有13级县委书记,也有18级县委书记。但在1993年的公务员行政级别划分中,将县级正职划为7—10级,正处级。副厅级县委书记基本消失。

  -专家视点

  “副厅级”县委书记谁来监督?

  县委书记已是公认的腐败高发人群,原本就存在“上级监督太远,同级监督太软,下级监督太难”的问题,高配为“副厅”,与此同时,监督高配为“副厅”了吗?怎样防止“副厅级”县委书记独断专行?……

  在湖南将县委书记提拔为“副厅”引起公众关注之后,人们一系列的担心浮上了水面。

  “由于级别配置较高,这些地方在发展资源的竞争中往往处于更有利的位置。”广东省委党校副校长陈鸿宇说。

  知名“三农”专家于建嵘认为,县域治理更需要推动地方政治自治,充分发挥地方政治精英对地方政治的主导作用。

  如果把视野放得更开,应该说,把一地书记高配半级也是在不触动现有体制下,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一个“帕累托”选择。例如,北京市委书记刘淇等人同时又是中央政治局委员,属“党和国家领导人”。另一个更为普遍的情况是,各省份的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的党委书记一般兼任省委常委。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