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逆向骑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最受网友诟病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调查称逆向骑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最受网友诟病
2009年12月23日 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3日电 据公安部网站消息,根据公安部日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机动车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逆向骑车等不文明交通行为最受网友诟病。

  公安部日前就“您认为哪些行为是不文明的交通行为,如何抵制交通陋习,您对改善道路交通秩序、共创和谐交通环境有哪些好的建议”群众意见征求活动,数万网友参与了此次调查活动。私家车主、网友、专家学者纷纷留言,指出不文明交通行为及其影响,为改善道路交通环境建言献策。

  公众对不文明交通行为的认同度高度一致。在最不文明的行为中,夜间会车时不关闭远光灯、行经人行横道不减速、行驶中并线或转弯不打转向灯、遇前方拥堵逆向超车或占用非机动车道、应急车道和雨天飞车溅水等5类机动车类出行行为受到网友诟病;逆向骑车、过马路不走过街天桥和人行横道、跨越道路隔离设施、非机动车占用机动车道行驶和过马路时打手机等5种非机动车和行人交通行为被群众排在前列。

  此外,在列出的近20种危险交通行为中,酒后驾驶、超速行驶、疲劳驾驶、强行超车和车辆、行人闯红灯等5种行为受关注最多。

  据统计,酒后驾驶在导致交通事故,特别是死亡事故中,酒后驾驶并不是排在第一位的因素。但今年以来,“酒后”随着成都孙伟铭案、南京张明宝案等影响恶劣的交通肇事案件而受到群众的极大关注。在意见征求中,有63.15%的群众认为酒后驾驶最危险。

  针对不文明交通行为、危险驾驶行为,群众的共同呼声是加强监督、严格管理,有52.09%的网友选择“加大执法力度”。网友认为在加强普法宣传、传播交通出行常识的同时,“驾驶人无视法规,很多都是明知故犯,对于这样的情形必须从严处罚”,“好习惯也是长期坚持不懈地管出来的”。

  在参加意见征求的人群中,无论是驾驶人还是行人,对行人、非机动车的交通出行都很关注,有38.83%的受访人认为“随意变更车道”、34.03%的受访人认为“车辆、行人争道抢行”属于危险交通行为,并有44.5%的受访人认为“城市过街通行设施”需要完善。

  值得关注的是,不少群众指出一些特殊车辆的不文明交通行为很反感,包括警车等执法车辆的乱鸣警笛、公交车抢道等行为,建议在倡导文明出行的活动中,关注此类车辆,督促其发挥表率和示范作用。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