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参谋部某部原部长戴清民少将:诗词余事 儒将本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总参谋部某部原部长戴清民少将:诗词余事 儒将本色
2009年12月23日 13: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题:诗词余事 儒将本色 

  ——访总参谋部某部原部长戴清民少将

  记者 陶社兰

  从军五十载,由通信兵成长为少将,当过总参谋部某部部长,对信息战颇有研究;深爱中国传统文化,喜写古体诗词,闲来练练书法,已出版多部专著。戴清民,这位能文能武、亦文亦武的“儒将”,却自谦道:我只是一介山民,一介书生,一介武夫。

  作家出版社近日又出版了他的《将苑诗话》、《诗海拾贝》、《书山撷英》等3部著作,这是戴清民近一年来创作完成的,内含300首七言律诗、300篇评点文章。这些诗文包罗文史,广涉百家,仅参阅书目就不下百余种,是对中国古代战争史、中国诗歌史、中国文字演变史和书法史的高度浓缩概括。3本书合计近80万字,完全靠他个人在一年多的时间创作完成,即使专业作家也难以做到,何况他还肩负全军信息化专家委员会的工作,而且已经66岁高龄,其勤苦自励让人感佩。

  身为军人,戴清民自然对战争史有着浓厚的兴趣。他说,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长河中,各种形态的战争连绵不断。要进行战争,就不能没有将帅。每个阶级,每个时代都需要自己的军事统帅和军事将领。所谓“千军易得,一将难求。”正因如此,古往今来,无论军事统帅,还是军事理论家,对识将、选将、育将、用将,历来极为重视。

  自宋以降,为将帅们立传的专著,有多部面世。但是以“诗话”形式集中性论将者则较为鲜见。

  2008年秋,戴清民集中性地阅读了《中国兵书集成》部分卷帙,阅读了各类名将传记,阅读了《二十五史》(含《清史稿》)中所载相关《本专》,选取上自周初,下迄鸦片战争,两千六百余年间的一百位名将统帅、义军领袖,以亦诗亦文形式,述其生平,记其勋业,评其功过,叙其著述,偶陈感慨。终得诗百首,文百篇,集成为《将苑诗话》。

  然而创作的过程并非易事。戴清民说,这些年来,我虽有十余部专著面世,但所涉及者,皆与信息、信息化和信息化战争相关。故自动笔始,便遇诸多难题,时有“自带枷锁跳舞”之感。

  “是读书,更是创作;是创作,更是学习;是学习,更是探究;是探究,更是积累;是积累,更欲升华。”戴清民这样总结道。

  无论是古代还是现今,军中诗人不乏其人,而戴清民却是并不多见的能写古体诗词的军旅诗人。六十年代以来,他创作古体诗词近2000首,出版了《诗词选集》4部、《诗韵墨痕—戴清民诗词书法作品选集》1部。有评论家认为:他的诗遵循格律,古雅精炼,“富有神韵而非宗唐,蕴有义理而不宗宋。隽永清新,灵犀个性,指物切情,得古人意而切今人理。”“游心于古今之际,意会于情意之间,裁剪风物,熔铸文史,在当代诗坛独树一帜。”

  戴清民说,我读诗、学诗数十年,亦尝学作平仄。于军务余暇,情之所至,或遇事有感,信手而为;或登临触景,略呕壮语;或聚朋会友,稍抒心怀;或夤夜披卷,随记所感。是所谓发乎性情之中,达乎言语之外。

  近年来,读前人《诗话》渐多,戴清民萌发了“以诗论诗”的念头。这本《诗海拾贝》,就是他的成果的总汇。循序于中国诗歌之历史,以诗文并论之形式,作诗100首、文100篇,或集评赏句,略云所感;或评人论诗,阐述心得。形式新颖,摇曳跌宕。文风朴实,语言流畅。

  戴清民说,涉及诗人者,则尽量将其置于各人所处的特定的历史文化环境中,去认识,去评介。至于对诗的鉴赏评价,或可称之谓“诗话”者,只能是个人心得,一孔之见。

  而他的《书山撷英》,以中国汉字史、书学史为线索,以其所作100百首诗、100篇文为形式,汇会前人评论,阐发自我识见,考述踪迹源流,纵论各家短长。亦诗亦文,兼容并包,为人们了解中国书学史提供了一个概略的途径。

  “我对书法,纯属业余爱好而已。”戴清民说。

  戴清民祖籍河南,父辈于黄泛灾中举家北迁,颠沛流离,落户山西。父亲终生务农,目不识丁;母亲极聪慧,但与文墨无缘。“我的幼年,可谓出入尽白丁,门第少书香。”他笑称。

  在山西万荣那个贫脊的山区,戴清民渐渐长大。在家乡读书求学的十年,是他一生中难以忘怀的岁月。在那里,他遇到了终身难忘的文杰老师。作为班主任兼语文老师,文杰不仅给戴清民以文学上的启蒙,而且对他的写字要求极严,继而让他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6岁参军,就读于军校后,军事通信成了戴清民的专业,闲暇之余,他阅读了大量中国古典文学作品,对唐诗宋词涉猎尤广。25岁奉调入京,进入解放军总部机关工作后,他才有缘重温孩提时代的所好。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戴清民广读名碑佳帖,于魏碑用功尤勤。他说,此时才认识到中国的书法艺术的“深”与“厚”。它是一种心态,一种涵养,一种意境,一种看事物的眼光,也可以说它是一个人人品的体现。

  其后二十余年间,戴清民的工作单位几经变更,工作任务益加繁忙,压力负担愈加沉重。他当过通信团长、通信总站参谋长、通信总站主任、总参谋部某部副部长、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总参谋部某部部长、军队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等职。职务不断升迁,鞍马劳顿之余,“唯读书练字不唯不辍,转而愈加勤苦”。 

  戴清民说,习书练字,略有心得:书法乃中国特有之古老抽象艺术。不唯表达观念之符号,且为表现感情之形态;不唯蕴含舞蹈之韵律,而乃寄托生命之形象。取骨法之势成其空间,借造型之美完其迁想。故与绘画同源,与音乐相谐,与舞蹈相通,与诗歌相契,与哲学相融。 

  读书练字之余,戴清民整理了数十年来的学习心得,其中包括所作《学书断想》诗30余首,萌发了以诗咏人之念,遂选取历代近百位书法名家,诗以咏之,名之曰:《书山撷英》。他认为,这种创作的过程是对中国书法史的再学习,再认识,再升华。

  其实作为总参谋部某部的负责人,戴清民对军队信息化建设的贡献,更为引人注目。他先后出版了《信息作战概论》、《网电一体战引论》、《战争新视点》、《求道无形之境》等信息化作战领域理论专著11部。不少专著已列入军队高等院校研究生教材。《求道无形之境》列入“当代中国军事学资深学者精品丛书”。 1998年以来,他先后在多种报刊杂志发表军事论文60余篇。作为国防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5所院校的兼职教授,在总部机关、大军区、军兵种和有关院校讲课70余场。

  在上述专著、文章中,许多重要的理论观点,都得到军委总部领导和学术界的广泛认可与肯定,认为他的许多学术观点,已非沿袭外军而颇多理论独创,不仅概念描述而注重实践应用,因此为我军信息化建设起到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牵引作用。特别是“网电一体战”的理论已写入中国国防白皮书,并在外军引起了强烈反响,美国、俄罗斯、印度、日本军队都有学者进行了专门研究。

  戴清民说:“我始终认为,一个人不会穷尽知识,却可以努力向知识的顶峰奋力攀登;一个人不可能成为全才,却可以依托知识触类旁通;世界上没有终极真理,却可以一步一步朝着真理的彼岸前行;我们不可能洞察一切,却可以不断地由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迈进。”这便是这位“儒将”人生最好的写照吧。(完)

    ----- 国内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